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白露养生注意养肺 应牢记这3个养生小技巧!

2019-09-06 09:18:45      

进入白露节气说明天气越来越寒凉也是秋季收获的好时机。一早一晚天气比较寒凉容易诱发伤风感冒,要积极预防哮喘病、鼻腔疾病以及支气管等。

白露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1、睡觉的时候不能露肚脐眼

秋季开始出现凉风而且气温下降,必须要做好头部的保暖,尤其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出门的时候戴上帽子,防止受到风寒入侵而导致发热及头痛。另外也要做好肚脐部位的保暖,因为此部位表皮非常的薄弱,没有任何脂肪,但是神经丛却非常的丰富,稍微受到刺激有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以及恶心呕吐等。

除此之外也不能忽视脚的保暖,因为脚上有重要的经脉并且离着心脏最远,血液循环差,若是双脚受凉的话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感冒以及支气管炎等。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一般让身体微微发热为止,泡脚的同时对腰部和耳朵进行按摩。

2、多喝粥

秋燥最伤人容易消耗津液,从而导致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瘙痒以及口干舌燥,饮食方面应该以养阴为主,做好养肺工作。多吃一些容易消化清淡并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推荐选择银耳蜂蜜萝卜豆制品及百合等,多吃橙黄色的蔬菜比如胡萝卜以及南瓜等。气管炎及哮喘患者尽量少吃韭菜螃蟹等过于油腻和腌制的食物。海产品性凉会伤害到脾胃,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另外要远离辛辣刺激性的芥末辣椒以及生蒜等会影响到肺部和皮肤。早晨可以喝粥,不仅能够防止秋燥同时也能养肺,比如山药粥莲子粥或者芝麻粥等。

3、做好动静结合

秋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此时应该加强身体锻炼。但是要根据个人体质以及耐力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应该选择打太极拳,慢跑或者散步,成年人要选择跑步爬山或者游泳等,中午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闭目养神,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另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和朋友交流,防止心情抑郁。

温馨提示

秋季应该多笑一笑能够宣发肺气,调节身体上的机能,消除疲劳感,让体力恢复正常,大笑能够让肺脏不吸入足够的氧气,呼出浊气,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帮助心肺的气血调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露养生小技巧 白露养生 养生

适应节气变化 白露养生食谱

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及诶器,一般昼夜温差在10~15摄氏度。白露前后,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详细>>

白露养生6防

“白露”时节,大气环流开始调整,由夏半年的夏季风逐渐调整为冬半年的冬季风,北方地区冷空气的侵入也逐渐频繁,加之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详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荐白露养生食谱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其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亦是凉爽季节的开始。夏季的时候因为天气炎热,食欲不……详细>>

白露养生吃什么?3款药膳滋阴润肺防秋燥

进入白露,已经出现较为典型的秋季气候。秋天空气干燥,是中医所谓的“燥邪当令,内应于肺”,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详细>>

白露养生吃什么食物最好

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因为气候不同,自然养生的方法亦有差别,在不同的季节,要选用不同的食物制作饮膳。在白露时节已逢秋自然要要贯彻“秋冬养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