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以为长胖竟是长了5kg肿瘤!专家巧手为患者“拆弹”

2019-09-03 09:35:4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在检查之前,来自深圳的邓女士(化名)万万没想到自己腹部竟然长了个大饼样的巨型肿瘤。事实上,彩超显示邓女士腹盆腔出现的巨大占位连当地医生都被震惊了,邓女士回想起来才恍然大悟,原来近3年间自己体重增加的5kg并非单纯的中年发福,而是肿瘤悄然在快速生长。然而这时,要想摘除这个庞然大物已经成了艰难而又凶险的任务,经亲戚介绍,邓女士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就诊。在潘运龙(专家预约)主任团队的精心手术后,邓女士体内5kg的肿瘤被完整摘除,术后恢复良好,预计不日可康复出院。

肿瘤生长3年懵然不知 专家:破裂随时有生命危险

据潘运龙主任介绍,患者邓女士现年46岁,之所以一直没能发现自己长了个大肿瘤,除了因为忙于工作和体检意识淡薄外,主要是因为她患的肿瘤症状不易被发现,“邓女士所患的是腹膜后肿瘤,根据术中冰冻病理的结果,很可能是良性的平滑肌瘤。这种肿瘤基本没有明显的特异性症状,邓女士自述近3年只有易倦和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才会迟迟没有引起重视。”

虽说如此,但当邓女士CT结果出来后,即便是从医多年的潘运龙主任还是有些被惊到了:她的腹腔几乎已经被巨大的肿瘤占据,最大层面大小约25*13*22cm。也就是说,邓女士目前病情已经到了比较危急的程度,不仅肿瘤有恶变的可能,而且肿瘤血供丰富,若继续生长可对其他脏器带来进一步的压迫,甚至影响心肺功能。此外,由于肿瘤体积已经十分庞大,很可能因外力撞击等原因出现破裂出血,这时候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邓女士CT结果(医院供图)

为邓女士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已经刻不容缓,但要想安全、完整地切除肿瘤却并非易事。为了确保手术成功,潘运龙主任和妇科帅翰林副主任医师,胃肠外科丁晖主治医师、潘京华医师组成精准手术小组,术前多次进行详细讨论,最终制定出个体化手术方案。

巨大肿瘤压迫重要血管 专家3.5小时精准“拆弹”

邓女士腹腔内的肿瘤不仅是罕见的庞大那么简单,潘运龙主任表示,它的棘手之处还在于它隐藏在腹膜之后,术中不仅视野和操作空间严重受限,还需要注意小心翼翼地避开肾脏、子宫、输尿管、腹主动脉、髂动脉等重要脏器、组织、血管,避免出现大出血等并发症。

“开腹后我们发现,患者肿瘤的血管走向堪比阡陌纵横,瘤体部分已经侵入宫颈,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两条重要血管被压迫,右侧输尿管更是明显和肿瘤发生了粘连。因此手术过程中我们必须仔细对肿瘤进行剥离,同时保护重要血管和组织以免误伤,整个过程可谓是跟‘拆弹’一样谨慎。”潘运龙主任如是说。


潘运龙主任团队进行手术(医院供图)

所幸经过潘运龙主任团队的细致手术,在三个半小时后,邓女士腹腔内的巨大肿瘤被精准切除,术中出血量微乎其微,也没有对其他脏器组织带来损伤,所切除肿瘤大小28*22*10cm,重量达5Kg。

目前邓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已全流饮食,可自行排气,也可下床自主活动。术中冷冻病理结果提示邓女士的肿瘤倾向良性,复发几率相对较低,但出院后仍需定期回院随访复查。

潘运龙主任提醒,腹膜后肿瘤因为症状不明显往往需要体检才能发现,建议大家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若能及早发现,即便同样需要手术切除,其损伤和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相关链接:腹膜后肿瘤是什么回事?

腹膜后肿瘤多起源于软组织,而软组织肿瘤又极为多样化。所以,腹膜后肿瘤是一类病理类型繁多、起病隐匿、难以早期发现的疾病。确诊后又常因累及腹膜后众多的血管、神经或脏器,致手术切除困难,加上其对化疗、放射治疗又不敏感,因此令人望而却步,治疗难度较高。

腹膜后肿瘤的特点:1。膨胀性生长,巨大肿瘤与腹腔脏器抢占腹腔空间造成压迫时会表现出晚期压迫症状;2。肿瘤一般包膜完整、不具备浸润性;3。不易出现侵犯或转移,但因发现晚,手术困难,且恶性居多,总体疗效不理想;4。术后复发的可能。

专家介绍

潘运龙,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任职:现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胃肠外科主任、微创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体部伽玛刀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会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医学会胃肠外科委员;广东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委员;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胃肠道肿瘤的临床与基础治疗,抗肿瘤血管生成治疗,以及体部恶性肿瘤的伽马刀治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973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已发表SCI论文 35篇,中文核心期刊110篇。

特长:擅长肠道疾病如大肠、小肠肿瘤、直肠癌、痔疮;胃十二指肠溃疡、炎症、穿孔、出血;甲状腺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亢、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等疾病的诊断与外科手术治疗。应用腹腔镜技术进行胃、结直肠肿瘤切除、胆囊、阑尾切除手术。体部伽马刀治疗恶性肿瘤:肝癌、肺癌、胰腺癌;各种肿瘤复发与转移,如颈部、纵膈、腹膜后、大血管旁转移、门静脉癌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运龙
擅长疾病:
胃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出血,胃、大肠、小肠良恶性肿瘤,直肠癌,痔疮);甲状腺疾病(结节性...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膜后肿瘤 胃肠外科 肿瘤

肿瘤病人要忌吃发物吗?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

医生看病的时候往往会告知病人一些饮食禁忌,比如忌吃生冷辛辣、忌吃发物等等。我们虽然经常提到发物,但是很多人对发物却不是很清楚。哪些食物是……详细>>

爱抽烟的人,若身体3个地方疼痛,警惕肺部肿瘤来了!

吸烟会危害人体健康,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对呼吸道带来致命损伤,同时也会对心脏、大脑和肝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对于长期吸……详细>>

巨大肿瘤侵蚀胸壁 先进数字材料成功完成修复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创新使用了一种崭新的修复材料——数字材料,可紧紧围绕胸壁病灶的真实数据、胸廓的机体结构数据进行个性化设计……详细>>

研究发现甘蓝配酸奶吃可以预防肿瘤

特别向白领一族推荐甘蓝家族菜系,如卷心菜、紫甘蓝、花椰菜等家族成员。详细>>

治疗第四脑室肿瘤可以选择哪些食疗偏方

引起第四脑室肿瘤的原因和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一样,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对于第四脑室肿瘤一起的颅内高压、头痛、呕吐等症状可以考虑一下食疗方法: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