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颈椎疼痛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的拨筋疗法

2019-09-03 08:15: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颈椎疼痛并不是什么要紧的疾病,只要好好休息就能够恢。其实不然,对颈椎放任不管,只会加重疾病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严重时甚至会有瘫痪的风险。颈椎疼痛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中医师陈高来支招。


陈高 中医师

颈椎分7节 长期低头颈椎很“受伤”

很多人对于颈椎的生理结构一知半解,陈高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解剖学上分析,人体的颈椎一共有七节,由上到下的第一节和第二节分别为寰椎和枢椎,平时转头、低头、抬头,主要是靠这两个颈椎来完成动作。

“现在很多人伏案工作,长期对着电脑,低头玩手机,对这两个颈椎部位的伤害最明显。长期低头压迫颈椎,不仅会导致颈部、肩部肌肉受损,包括上肢的肌肉、软组织都会受到损害,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心悸失眠等症状。颈椎病严重时,甚至会有瘫痪的风险。”

颈椎疼痛怎么办?中医拨筋疗法效果好

对于轻度的颈椎病,尤其是以酸痛不适为主诉的颈型颈椎病,陈高建议,可以对颈椎位置的肌肉进行按摩和热敷,刺激上臂、手腕部的穴位来改善颈椎不适。

按摩哪些穴位好?陈高介绍了一处容易找到的穴位:后溪穴。手掌握拳,在外侧突起处为后溪穴,手按压后溪穴或将后溪穴放在桌沿上来回滚动,有治疗头痛项强、目赤肿痛等作用,可缓解长期伏案工作后的颈椎酸痛不适,用眼过度疲劳等症状。

陈高指出,中医的拨筋疗法对于改善颈椎不适也有不错的疗效。“拨筋疗法是传统医学研究所的一个特色疗法,由民间收集而来,与现行的颈椎按摩、推拿理念有所不同。一般按摩、推拿是以颈部、局部的肌肉、穴位为主,而拨筋疗法主要以缺盆部,尤其是胸部、上肢肌肉和筋位为主。虽然没有直接作用到颈椎患处,却能有效缓解颈椎疼痛。”

“常见的拨筋点位于颈部侧线跟耳尖交接位置。”陈高介绍说,在脖子左右两边各有一条较为明显的胸锁乳突肌,下缘在胸骨,上缘连接后脑勺,操作时往上推动此筋,在敏感点时反复前后波动,可以感觉到明显的酸痛感,有时还能听到响声,反复坚持拨动30下,对缓解颈椎酸痛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

“拨筋的第二个位置是锁骨上窝中间的缺盆穴,将手指在此处前后拨动30下,对于较为严重的颈椎病患者,可以明显感觉到麻木感延生至手臂,甚至连指尖也有‘过电’的麻木感。”

拨筋疗法尤其关键的一点是拨动的手法,陈高提醒,拨筋时要注意是拨动筋位,而不是按揉,按揉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

如何保护颈椎?日常做好这3点

除了中医的一些理疗项目,药膳食疗在颈椎保健方面也是毫不逊色。陈高推荐一道保养颈椎的食疗方:准备30克的葛根和500克的猪脊骨,葛根去皮切片,猪脊骨切段,加适量清水煲汤,饮汤食肉。

“葛根是常用的中药材,药性走向是往人体上方走,对应人体的颈部,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用它来入药对颈部有保健作用。葛根猪骨汤有益气养阴、舒筋活络的功效,是临床上通过验证的有效方,可作为日常颈椎保健的食疗方。”

对于经常有颈椎疼痛或已经出现颈椎病的人来说,除了及时就医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来保护颈椎:

1)科学使用枕头:睡眠姿势不正确会使颈椎韧带处于紧张的状态,枕头不是越高越好,无枕也不行,以什么样的高度枕头合适?陈高建议,颈椎有一定向前凹的生理弧度,平躺下来时,大概能把枕头压到一个拳头的宽度比较适合。

2)纠正不良坐姿:长时间伏案工作容易改变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导致颈椎出现慢性劳损。因此,要保持直立的坐姿,适时伸展四肢,活动筋骨,避免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

3)加强颈部锻炼:羽毛球、网球、游泳等运动项目具有共同的特点,是能让脖子经常向上抬,锻炼到肩部和上肢的肌肉,对颈椎颇有收益。

【专家简介】

陈高,医学硕士,中医师。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针灸学会会员。

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擅长传统拨筋分筋手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退行性关节炎,肌肉劳损等伤科疾病。并于临床工作中形成一套独特且疗效确切的中医手法治疗体系,古法针灸体系。中医内科疾病方面,主要运用中医经络辨识、体质辨识法诊断,并使用特色导引按摩术、针灸手法治疗。该手法对于神经衰弱、失眠、便秘、慢性胃炎、胃胀、感冒、咳喘等常见内科疾病具有较佳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高
擅长疾病:
对于神经衰弱、失眠、便秘、慢性胃炎、胃胀、感冒、咳喘等常见内科疾病具有较佳疗效。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拨筋 颈椎疼痛 颈椎病

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 不可忽视并发症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宅女体内取出400颗结石 胆结石不能吃什么?

近日,吉林一名38岁宅女体内取出400颗石头,其中胆管里有117颗。得了胆结石不能吃什么?胆结石怎么治疗?其自然疗法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手脚麻木不可忽视 可能是这4种病的信号

对于手脚麻木大家是怎么看待的,认为它是一种病症呢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呢?其实我们身体出现任何特殊时我们都要去认真对待,因为它的出现很可能会……详细>>

手指发麻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个大病有关

手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动作、工作等都离不开灵活的双手,手之所以会这么灵活,得益于手指上存在很多的末梢神经和毛细血……详细>>

电脑男性不育增多 男人易惹上五种短命病

很多人还真以为男人是铁打的不需要像女人那样仔细呵护。专家提醒男人们:生活中有以下五种病时刻威胁着男人的生命。这五种病到底是哪些呢?下面来……详细>>

  • 刘晖

  • 冯起校

  • 谢灿茂

  • 江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