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保护肝脏健康 这些食物帮你有效保护肝脏

2019-09-04 09:41:35      

肝是身体中很重要的运作器官,明白保护肝脏很重要,若保护不当则会导致分泌失调,气血不和,月经失调等。那吃什么可以调理改善呢?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吧。

1、蛋白质

蛋白质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适当地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肝脏恢复健康,防止它进一步受到伤害,如鸡蛋、豆腐、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丰富的蛋白质有利于肝脏健康。

2、维生素A

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够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的癌细胞增生,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帮助化疗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肝脏是重要的排毒器官,肠胃道吸收的有毒物质都要在肝脏经过解毒变为无毒物质,再经过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所以每天食用一根胡萝卜或一杯牛奶就可以补充维生素A,番茄和菠菜等蔬菜也含有大量维生素A。

3、蜂蜜

蜂蜜有修复损伤的作用,能刺激肝组织再生,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良者,常喝蜂蜜水,可改善肝功能,春天养肝护肝可以早上喝蜂蜜2到3勺,能为肝脏的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准备。

4、草莓

草莓又名红莓、洋莓、地莓等,是一种红色的花果,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肿等功效,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

5、柑橘

柑橘,皮薄多汁,果肉脆嫩,清甜低酸广受消费者欢迎,富含vc,具有止咳、健胃、化痰、疏肝理气等多种功效,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6、梨

梨,鲜嫩多汁,口味甘甜,核味微酸,具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炎,下火,治便秘等功效,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保护肝脏要从小事做起:

1、注意休息适量运动

肝病患者要依据身体的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工作压力大、熬夜等对肝脏的损害非常大,要适当放松,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例如健走,慢跑,游泳等。

2、注意加强饮食调节

要多吃蔬菜和野菜,如黄豆芽、绿豆芽、香菜、春笋、莴笋、菠菜、香椿、荠菜、芹菜、油菜、柳芽等,既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又可清热润燥,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适量吃些性温的韭菜,可起到补人体阳气,增强肝和脾胃功能的作用,如葱和韭菜、山药等。

3、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情绪过度受刺激会使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关系受到破坏,容易造成肝火上亢,平时可以多与亲朋好友沟通,适当出去活动活动,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

4、预防疾病发生

气候变化会使人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要适时添加衣物,尤其是春季肝病患者应远离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禁止饮酒,以免加重肝脏的损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保健食物 保护肝脏

如何保护肝脏小小舌头帮你忙

舌头属于七窍的“口”内。舌头也是我们发音的重要器官。而中医有认为舌头是辩证的一种,中医学认为舌头分为四个区域。不同的区域的当然相对应的部……详细>>

如何保护肝脏?多吃蔬果忌吸烟喝酒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肝脏能帮人体调节血液,有藏血、防出血的……详细>>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六招帮助保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是人体内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 保护好自己的肝脏以及其他的器官,才可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中医推荐6款养肝粥 保护肝脏排清毒素

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直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味精即成。详细>>

如何有效保养胃部 这些食物和细节让你有效养胃

肠胃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养好胃部十分重要,倘若胃部不好,很多食物的美味都无法享受到,甚至还会引发胃部毛病,那么,究竟如何有效养胃呢……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