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经期如何养血调经 这些方法帮你调理好身子

2019-08-16 09:31:38      

女性经期容易经痛贫血,所以经期更要注重保健养生,经期养血调经非常重要,那么究竟如何有效保养经期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经期保健要这样做:

1、调畅情志

月经期经血下泄,阴血偏虚,肝气偏盛,此时情绪易于波动。若遇忧思、惊恐、悲伤、郁怒,均可引起冲任气血失和而发生月经先期、月经过多、痛经、闭经等病。故经期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以免加重经期不适或月经病的发生。

2、避免劳累

过度劳累,老则气耗,气虚血失统摄,易发生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甚至崩漏等。故经期不宜参加强体力劳动与剧烈体育运动。

3、保持清洁

不宜盆浴、阴道洗涤,严禁房事,以免感染湿热邪毒、病虫,损伤冲任、胞宫而发生妇科病。同时注意外阴清洁,卫生巾和内裤要柔软,勤更换。

经期适合吃的食物:

1、黑豆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对女性的肾脏和造血功能都是有好处的,还能够补充女性的血气。平时可以将黑豆用来煮粥,或者用黑豆煲汤吃,黑豆没有什么副作用,可以天天吃。

2、红枣

红枣是大家熟知的补血食物,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适合贫血的女性多吃,坚持吃一段时间贫血的症状能够缓解。红枣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煲汤。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泡一杯红枣枸杞茶是最有效的补血方式之一。

3、桂圆

桂圆是常见的益气补血的食物,贫血的女性适当吃一些桂圆红糖水可以有效改善贫血。桂圆性温补,食用过多会导致上火、便秘等症状,所以不宜一下子吃太多桂圆。在冬季的时候天气比较凉爽,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4、猪肝

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对于缺铁性贫血患者来说是很有好处的。一般猪肝都是和瘦肉一起炒菜或者一起煲粥吃,经常吃能够有效减轻贫血的症状。

经期适合吃的补汤:

1、煲鸡汤

材料:黄酒、鸡、姜、红枣、枸杞、盐。做法:姜洗干净后,切成片状备用。鸡洗干净后,切成块状备用。红枣去核洗干净,枸杞洗干净备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沸腾后,加入红枣和枸杞,等到是10分钟后,加入一汤勺黄酒和鸡肉、姜片,等到水再次沸腾时,转至小火慢煮1小时候加入适量食盐关火即可。

2、红枣枸杞白鸽汤

材料:白鸽、红枣、枸杞、姜片、料酒、盐。做法:姜洗干净后,切成片状备用。红枣去核洗干净,枸杞洗干净。白鸽处理干净后,切成小块备用。这个汤用炖盅炖,加入适量清水,加入所有材料,然后盖上盖子,慢炖1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关火即可。红枣枸杞白鸽汤,做法非常简单,而且补血补气的功效很好,针对一些失眠多梦,手脚冰冷,肤色暗黄,脸上有黄褐斑的女性喝,具有改善肤色,提高免疫力,治疗失眠的好处哦。

3、虫草花乌鸡汤

材料:虫草花、乌鸡、姜、料酒、红枣、枸杞、食盐。做法:虫草花用温水浸泡15分钟后,洗干净备用。姜洗干净后,切成姜片备用。乌鸡洗干净后斩成小块备用。红枣去核洗干净,枸杞洗干净后备用。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沸腾后,加入红枣和虫草花,等到10分钟后,加入乌鸡和姜片,水再次沸腾后加入适量料酒,转至小火慢煮1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关火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养 养血调经 经期经痛

经期该如何保养肌肤 教你在经期也能拥有好肌肤

相信来大姨妈时每个女生都很痛苦,不仅会经历痛经,还会伴随很多皮肤问题的出现,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经期究竟该怎么保养呢?兴许这些方法能让你在……详细>>

六个食疗妙方 帮女人养血调经

献血可以大大促进自身代谢的能力,不但不会损害健康,定期献血还是维持健康的方法之一。因此,只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就可以去献血。详细>>

养血调经的最佳饮食方案

吃什么好?如何通过饮食达到养血调经、美容呢?人体由于先天禀赋差异和后天条件的影响,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体质,从阴阳两个方面分有:偏于阴虚……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养血补气

女性朋友们锻炼出一副好身板才是对自己身体的最大的呵护,然而,很少有女性朋友能够坚持体育锻炼,因而身体也就不结实,适当的运动和锻炼有助于机……详细>>

经期如何有效减肥 这些方法让你经期也能瘦身

经期是是每个月女孩子们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大幅度减肥的话可能效果不大甚至会伤害身体,但是找对正确的减肥方法还是很有用的,具体在经期该如何……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