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立秋“朝盐晚蜜”好不好?专家教你立秋如何正确养生

2019-08-08 07:42:06      

天气依然炎热,在8月8日我们要迎来的这个节气相信会让很多依然待在空调房里不愿外出的人感到有些惊讶:立秋。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也就标志着我们将告别夏季进入秋季。虽然高温尚未减退,但在季节转换之际,我们还是要及时做好养生策略的调整,下面就让专家给我们详细讲讲。

立秋阴气逐渐增强 应提防肺病和心血管疾病

立秋是夏季和秋季的分界线,同时也是阴与阳的分界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表示,立秋过后,阴气逐渐升,阳气逐渐会衰退。我们应在这个时期育阴潜阳,同时提防一些季节性的常见疾病。

“立秋说明秋季即将要到来,但这时候天气还是比较炎热,人体汗液蒸发量还是比较高。因此,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风容易发作和反复,尤其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可能会出现发病的高峰。这三类疾病的患者以及高风险人群在立秋时节尤其要注意做好相关保健工作,预防疾病的发作。”

立秋养生应该怎么吃?“朝盐晚蜜”好不好?

说到养生,往往离不开的就是饮食。据黄汉超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立秋时节处于夏秋交界,因此适合在这个时节选择的养生食材,应该从消暑气和固阴津两个方面入手。

“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的食材包括哈密瓜、苹果、雪梨等时令水果。另外还可以给大家推荐一款十分适合立秋时节食用的蔬菜:西红柿,它既可以防暑而且又养阴,直到处暑之后,我们都可以多吃西红柿,用来做菜、煮汤都是十分合适的。”

至于食材的烹饪方式也有讲究,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推荐大家煮一些简单的清汤而不是炖汤,“立秋天气还比较热不太适合喝炖汤,建议可以用时令蔬果滚汤,做起来简单成品也比较清,不会伤身。可以选择的汤水包括红豆淮山滚番茄汤、芥菜汤、西红柿土豆煮猪骨汤等。”

此外,民间还有立秋朝盐晚蜜的习俗,那么这种习俗真的有利于立秋养生吗?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认为它可能有一定的功效,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还是要谨慎对待,“早上吃的盐分可以敛阳气、潜阳;晚上喝的蜜糖则可以滋阴,对普通人来说的确是可行的。但如果是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等疾病的病人,实际上并不适合吃太多甜食或是摄入过多盐分。虽说立秋的确要养阴潜阳,但具体采用的方式还是需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生理特点来选择,不能泛泛而谈或是生搬硬套。”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立秋养生 立秋

立秋时节已至,这份立秋养生指南请收好!

虽然我们还身在二伏的闷热中,却即将迎来立秋节气,秋天,虽然已经悄悄走近了,但也别忘了还有发威的秋老虎,一方面盛夏的余热未消,另一方面,又……详细>>

立秋如何饮食养生?

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1600ml,特殊环境与特殊作业人群要有相应的调整。一是为了补充夏季肌体丢失的水分;二是可以防秋燥,缺水是引起……详细>>

立秋四种调养需做好 衣物食物需防霉变

立秋到来意味夏季将要过去,在这个时节养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立秋到来,做好这3件事,下半年不生病!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很多人认为立秋到来,酷暑就结束了,一般情况下这是不对的。立秋虽然是秋天的起点,但是它的到来并不会让炎热的天……详细>>

立秋驾到 养阴益气防“秋燥综合征”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燥”是秋季的主气,秋……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