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过夜的米饭能不能吃?到底什么隔夜不能吃?

2019-08-11 01:39:07      

在我们平时做饭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煮饭煮多的问题,一些老年人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会把隔夜的米饭留到第2天吃,那到底能不能吃呢。

过夜的米饭能不能吃?

按正常来说隔夜的米饭是可以吃的,但是在吃剩饭前必须要彻底的加热而且热透之后再吃,不能吃菜汤泡的或者热水泡的剩饭,也不能把剩饭直接倒在稀饭里面,不然加热不彻底。吃完的米饭应该放在冰箱里,但这并不代表着不会滋生细菌。在此之前必须进行加热和回烧,这样才能够彻底的杀死微生物。做饭时尽量按照标准饭量做,减少吃剩饭的次数。

到底什么隔夜不能吃?

1、隔夜的凉菜和半生不熟的鸡蛋

隔夜的凉菜不能吃,因为凉菜没有杀菌的功效,吃过一遍的凉菜会产生大量的细菌,隔夜之后细菌会增多容易导致腹泻,另外也有可能会产生亚硝酸盐,从而导致食物中毒。蛋黄没有完全熟透的,鸡蛋是不能隔夜吃的,因为杀菌不彻底,鸡蛋里面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或者发生胃肠道疾病。

2、隔夜的绿叶蔬菜和豆制品

在绿叶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硝酸盐,若是隔夜吃的话硝酸盐有可能会转化成亚硝酸盐,导致食物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胸口闷痛以及心悸,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隔夜的豆制品比如豆皮或者豆腐都不能吃,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以及蛋白质,如果是隔夜吃的话势必会滋生细菌。

3、隔夜的蘑菇和海鲜

在蘑菇里面会含有硝酸盐,隔夜的话硝酸盐会经过细菌分解成对身体有害的致癌物质。另外隔夜的海鲜也不能吃,不仅会散失鲜味,同时也会让海鲜里面的蛋白质出现降解物,伤害到肝脏和肾脏功能。隔夜的汤类也不能喝,大部分家庭喜欢把汤直接放在铝锅或者铁锅里储存,这样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若是汤类隔夜的话尽量不要放任何的调料味,直接把汤倒入保鲜盒里并且放在冰箱冷藏室里冷藏。

温馨提示

以上隔夜的食物尽量不要吃,不然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要注意食物的新鲜和卫生,不能因为勤俭节约怕浪费而对损害身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隔夜不能吃的食物 过夜的米饭

8种过夜菜万万不能吃,即使浪费也不能吃!

夏季高温且湿度大,病原体也变得异常活跃,食物储存不当就会发霉变质,不仅影响口感,而且引起肠胃炎。特别是隔夜菜中有不可估量的病菌,会引起食……详细>>

隔夜茶致癌?专家解析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详细>>

7种隔夜菜千万不能吃,吃了小心生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都喜欢吃隔夜食物,但是殊不知有很多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吃了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这是因为一些食物在隔夜后容易变质,产生……详细>>

吃人参时到底能不能吃萝

凡是学中药的,都知道人参补气,萝卜下气,二者同吃萝卜会消解人参的补益功能,这是古代文献著述所记载的,也是中药调剂人员在临床中常常要交代给……详细>>

吃人参时到底能不能吃萝卜

凡是学中药的,都知道人参补气,萝卜下气,二者同吃萝卜会消解人参的补益功能,这是古代文献著述所记载的,也是中药调剂人员在临床中常常要交代给……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