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献血要注意什么?

2019-08-07 09:32:39      

我们都知道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但是这事关身体的健康,献血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也会带来一定的坏处。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

献血时只是献血小板和红细胞,能够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加快了血液流通的速度,提高了大脑血流量,防止出现高粘血症。经过多次献血之后,能让血液减少反应变得更加灵敏,加快了补充血液的速度,能让造血系统一直处于旺盛状态。

血液里面有大量的铜和铁是导致心脏病的主要因素,只要科学的献血就能够减少血液里面的这两种物质,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每分每秒血细胞会不停的衰老和死亡,而且有新的血细胞生长。献血之后减少了身体中的血液,会刺激血器官生产血细胞,新生的血细胞携氧能力很强,能把氧气和营养运输到全身。

新生的血细胞具有很强的抗病能力以及吞噬病毒能力,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过度紧张、疲劳以及饥饿状态下献血可能会出现昏厥,献血后需要休息30分钟左右。若是献血的人群属于营养不良的体质,短时间内大量献血会发生贫血。在献血的时候消毒不严格或者和他人共用抽血器材,有可能会感染疾病。

献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献血前的事项

在献血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必过于紧张,要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献血前一天的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能吃的过于油腻,不然会让血液吸收一部分脂肪。献血前若出现了腹泻咳嗽及发烧应该停止献血。

2、献血中注意事项

献血中不能过度焦虑和紧张,也不能一直盯着采血袋,以免出现晕血,一般会采血3~5分钟。把针头拔出之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棉球对针眼处按压5分钟,一直让血液没有外溢为止。在医院休息15分钟,当身体没有不适感后再离开。

3、献血后注意事项

献血后针眼部位三天之内不能沾水,防止发生感染,血容量恢复需要8个小时左右,所以期间避免剧烈的活动。多喝水帮助恢复血容量,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以及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瘦肉类奶类以及蛋类等。

温馨提示

献血后的一个月之内尽量不要喝浓茶,不然会影响到血液的生成速度。献血后当出现身体异常以及不适感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的注意事项 献血的好处 献血

献血会不会伤身体?献血要注意什么?

大家平时逛街时经常会看到有白色献血车停在街道上,很多人会走进车里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分为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你知道吗?适当……详细>>

献血有害身体健康?别被误导了,献血有这3大好处

在每个城市的闹市区都会停着一辆移动的献血车,很多人都在这个车上献血。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很多人对于献血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献血……详细>>

献血是利大还是弊大?献血注意这两点

人人皆知,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今天咱们避开这些不谈,探讨一下就……详细>>

夏季献血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到了夏季的时候都不喜欢献血,因为考虑到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其实我们是完全不用担心夏季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的,因为夏季献血……详细>>

适量献血真的能预防癌症?原因竟是这东西

国内的献血通常都是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是指符合献血条件的适龄公民自觉自愿献出可以再生的少量血液或血液成分,去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而献血者不……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