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夏季如何有效祛湿 吃什么食物有利于养生

2019-08-05 09:38:02      

夏季湿热难耐,一不小心身体也会饱含湿气,那么夏季该如何有效祛湿呢?夏季养生又该吃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有效祛湿?

1、萝卜莲子猪舌汤

材料:萝卜700克,莲子30克,芡实30克,蜜枣2个,猪舌500克,猪骨500克。做法:将萝卜连皮洗干净一起切块,将莲子芡实跟蜜枣猪舌和猪骨一起浸泡洗干净之后,放进锅中煲至2个小时左右即可,再适当的加上盐油调味。功效:这一款是夏季最适合大众人士饮用的祛湿汤,简单的材料,但是功效却非常多,既能祛湿还能起到益气生津,滋润脾胃的养生作用。

2、花生鸡脚汤

材料:鸡脚约250克,花生50克,黄酒5克,姜片跟盐油适量。做法:先将上面所有的材料清洗干净,再放进温水中浸泡30分钟,换清水再次洗净后放进锅中加上水煮沸煮至2个小时之后再将火调至小火焖炖20分钟即可正常食用。功效:花生鸡脚汤既能祛湿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在夏季日常饮用对身体有着一定的调养作用。

3、冬瓜赤小豆煲生鱼汤

材料:赤小豆50克,冬瓜700克,生鱼2条,瘦肉100克,生姜适量。做法: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后连皮一起切,生鱼洗净去鳞再用慢火煎至金黄,瘦肉洗净后不要切,整块跟所有的材料的放进瓦煲内,加上适量的水炖煮,待煮开后就改小火煲一个小时即可。功效:冬瓜赤小豆煲生鱼汤口感清淡不会腻滞还很有营养价值,同时的又有着祛湿健脾的效果,是广东民间最常见也是最常喝的一款日常养生汤。

夏季养生吃什么?

1、番茄

番茄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也是最常吃到的蔬菜之一,对于夏季养生来说,多吃番茄作用也有好多,普通的番茄它除了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之外,其实还有着杀菌,清胃健脾等功效,炎热的夏天里食用适量的番茄,还能有效的调节人体的机制,起到防暑的效果。

2、黄瓜

黄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种类,它不仅内含有粗纤维成分,而且还有核黄素跟烟酸和其它各种各样的维生素成分,在炎热的夏季吃黄瓜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的效果,而且对治疗咽喉肿痛也有一定的帮助,关键的是黄瓜还能帮助减肥,是夏季不可或缺的一种养生菜。

3、芹菜

芹菜有着大量的蛋白质跟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等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而且根据研究资料显示芹菜中的钙、磷、铁的含量比起其它的蔬菜要高出好多,因此它不仅是一种有着丰富营养的蔬菜,而且还具有着一定的药用价值,夏季养生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吃也有着不错的作用哦。

4、芦笋

炎热的夏季养生就要多吃一些清热消暑的蔬菜,像最常见的芦笋由于它性味甘寒,有着清热解毒跟利尿、明目清肝的功效,所以是夏季最佳的养生蔬菜,而且芦笋内还有着一定的黄铜类物质成分,所以它还有着一定的抗氧化的效果,在高温的夏季弄上一道凉拌芦笋也是不错的佳肴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湿 养生食物 夏季养生

养生之道之夏季如何祛湿

夏季是高温多雨的季节,因此人们往往容易出现湿气重的现象,不及时进行处理好的话,很容易导致人们精神不振,浑身乏力等,因此我们需要做好养生的……详细>>

夏季应该吃哪些养生食物? 多吃有益健康!

到了夏天高温季节,天气热得都不敢出门,稍一小动作就会大汗湿透,甚至会有中暑的现象。所以,在夏季要特别注意饮食,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可以起到清……详细>>

夏季如何祛湿又健脾

在过去,人们煮饭都会有3个步骤:煮、滤和蒸。但是现在,人们有了电饭煲就省却了很多步骤,但是在养生方面来讲这些缺失的步骤对于人体的健康其实……详细>>

吃什么养生食物健脾养胃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佔50……详细>>

回南天如何祛除体内湿气?专家:这3个方法或能有效祛湿

说起回南天,相信大家的印象可能都只有一个“湿”字,有些甚至到了谈“湿”色变的地步,究竟这湿气从何而来,有何表现,又该如何祛除……为此,家……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