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有耳鸣是身体哪里出问题吗?快看看是不是这些原因

2019-08-06 09:22:43      

耳鸣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而耳鸣这种症状其实很常见,引发耳鸣症状的原因也多。那为了更好的恢复听觉正常状态,减少耳鸣的影响,以此来恢复生活质量,这就需要找出引发耳鸣的具体原因,这也能够有效发现自己身体是否出现问题,并且做好及时治疗。

有耳鸣是身体哪里出问题吗?

1、生理性

出现耳鸣可能只是一种生理性反应,并不代表人们身体出现问题。比如人们在吞咽的时候需要咀嚼食物,这样的咀嚼行为以及吞咽食物的声音都会让人体咽鼓管开放,导致黏膜的表面张力出现,因此就会产生耳鸣症状;而且老年人出现耳鸣的频率更高,其原因在于老年人血管硬化,而耳朵内的血管硬化状态更会加重耳鸣症状。同时老年人也会出现其他脏器功能退化反应,这也会引发声音传递障碍,导致耳鸣症状出现。

2、肾阴虚

肾开窍于耳,如果人们肾脏健康出现异常,存在肾虚问题,那耳朵就会失去肾脏的滋养,这样的身体体质状态下更容易引发人们出现耳鸣症状。而常见的容易导致肾阴虚问题包括有长期熬夜,纵欲过度等情况。所以如果有耳鸣症状,这也表明人们可能存在肾脏健康问题。

3、肝火旺

肝脏健康出现异常问题也会引发耳鸣症状,比如最常见的人体肝火旺盛,就会刺激体内的气血状态,从而导致气血上涌,引发耳朵局部部位上火反应,从而导致耳朵神经受到刺激,因此就会引发耳鸣症状。

4、疾病

人体健康出现问题,患上其他疾病,也可能会引发耳鸣这种并发症症状。这些疾病种类较多,具体包括有耳朵本身发生病变,如听神经瘤、鼓膜炎、中耳炎、梅尼埃病、中耳癌等等耳鼻咽喉科疾病。这些疾病的最早期症状就是会引发患者出现耳鸣反应,随着病情严重,患者的听力受到严重破坏,甚至会诱发耳聋问题。

5、外伤

如果耳朵部位发生过剧烈的撞击,可破坏耳朵神经,导致局部受损,引发听力障碍,出现耳鸣症状。同时一些常见的脑部撞击问题也会影响人体大脑神经,导致耳朵部位也会出现耳鸣这种并发症。

引发耳鸣原因包括生理性因素、肾阴虚、肝火旺盛、耳朵发生病变又或者是受到外伤等,那这些情况都可能会引发耳鸣症状“因此一旦有这样的症状作为信号,这也提示人们身体某个部位出现问题,所以更需要尽快明确病因,做好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耳鸣的诱因 耳鸣的原因 耳鸣

有耳鸣是身体哪里出问题吗?小心这6种问题

耳鸣是很多疾病的共同表现,当耳朵本身或者全身系统发生病变时,会让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同时伴随着心烦意乱。详细>>

坐车耳鸣常见6大原因 如何缓解耳鸣状况?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是坐车,很多人在坐车的时候都会容易出现耳鸣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详细>>

耳鸣怎么办?四类型耳鸣的中医治疗

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详细>>

耳鸣怎么办?预防耳鸣的3种保健措施

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详细>>

耳鸣的具体病因是什么?

耳鸣是累及听觉系统的许多疾病不同病理变化的结果,病因很复杂,机制尚不清楚,主要表现为无相应的外界声源或电刺激,而主观上在耳内或颅内有声音……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