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夏天适量吃“苦”有益 但过度当心伤身

2019-07-31 09:39:12      

夏秋时节,热浪袭人。苦味食物对于夏天饮食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苦味食物有去湿除燥、消暑解热、清热解毒、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等,一直深受不少人的宠爱,例如芹菜、苦瓜、莴笋等都是餐桌上常见的食品。

苦味食物不仅能消除人们因炎热所导致烦躁情绪、恢复精力等,还能促进肠胃消化,适当食用苦味食物对维持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不代表着夏天吃苦味食物越多越好,若过度食用,不仅对健康没有帮助,反而适得其反,给人体带来伤害。

有些苦味食物的苦味成分对人体有益。例如,苦瓜内含的苦瓜苷具有降血糖的作用;芹菜内含的芹菜苷有着降血压的功效;茶叶中的生物碱与多酚类物质有着提神和抗氧化的作用。这些适量摄取都是对人体健康有所益处。

然而,这不能意味着所有瓜果中的苦味都对人体健康有好处,有些苦味食物所含有的苦味物质对人体是有害。例如,不成熟的甜瓜就含有苦味甜瓜毒素,食用后轻则使人腹痛、甚至上吐下泻,重则可能会危及生命;苦杏仁内含的苦杏仁苷,经肠道吸收后可能会产生剧毒的氰化物,可能引起中枢神经麻痹甚至死亡;带有苦味的黄瓜也会含有一定毒素,不能进食。

此外,夏季进食苦味食物也要因人而异。中医认为,苦味食物偏寒,有降泄心火通便等作用,一般体弱者不宜食用,此外,老人与小孩脾胃虚弱者也不宜食用过多的苦味食物。特别那些肠胃不适者,也不应食用苦味食物,不然会加重其症状。

夏天吃“苦”时,尽量别空腹食用,要适当食用才有益健康,若过度食用,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状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 苦食 苦味

夏天吃苦瓜清热益气 推荐3款苦瓜饮品

说到苦瓜,很多人都会很排斥。因为苦瓜难吃的味道而并不受大家的欢迎。其实,苦瓜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多的,然而想要让苦瓜更好吃也是有窍门的哦。下……详细>>

夏季吃苦瓜可清热消暑 苦瓜怎么做不苦?

俗话说“苦口良药”是说越是口感发苦的药,药效就越好。同样,我们可以用“苦菜益体”来比喻含有苦味的菜,对人体的益处。苦瓜属于葫芦科一年生蔓……详细>>

苦瓜太苦难进食 3种方法炒苦瓜不苦

苦瓜虽然味苦,但是却有很多其他蔬菜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还是有人接受不了苦味而放弃吃它,这样太可惜了。以下,这些去苦……详细>>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有那些 常吃苦瓜保健美容

苦瓜又名凉瓜,是葫芦科植物。苦瓜提取类黄酮物质与桑叶提取物脱氧野尻霉素结合形成一种新物质——洗胰清糖素(cics),具有降血糖、血脂、抗……详细>>

苦瓜片泡水有奇效 这五类人不宜吃苦瓜

苦瓜,因苦得名,也叫凉瓜。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丰富,在瓜类排名前列。很多人将苦瓜炒着吃,却不知其实用苦瓜来泡水喝,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