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炎炎夏日别“冷”着肠胃 夏天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2019-08-02 09:38:01      

炎炎夏日,烈日当头,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冰爽”更能让人心旷神怡了。但在这时候应注意防暑降温,而不是我们感觉到冰爽为佳。不然一味追求冰爽,而“冷”着肠胃,这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很多的隐忧。

每到夏季,在消化内科都是“座无虚席”,都是因为吃了冷冻食物和饮料而患上肠胃疾病的病人。在炎热的天气里,人体的各器官都处于一个较高温度环境中,当冷的食物和液体进入胃部,会刺激胃部收缩,这很容易导致胃缺氧缺血,从而引发胃炎。所以,越是在大热天下,吃太冷的食物和喝太冰的饮料,这给人体造成的伤害就越大。

夏天的肠胃病多发的原因很多,这跟天气炎热、人的休息情况不好、导致免疫力下降有关。休息不好和天气炎热等因素,人变得暴躁,精神紧张,导致肠胃病发病几率增加。

夏天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这要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做起,并保持乐观的心态。

1、注意多休息,早点休息,休息时要保暖局部部位,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调得太低,以26℃左右为宜,尽量与室外温度温差不要相差太多,熟睡时应在腹部上盖上薄被子,并避免空调出风口直吹到人体。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凉拌等生冷食物,少喝冰冻饮料、啤酒等,少吃猪皮肥肉等油腻的食物,少吃薯片烧烤等上火辛辣食物等。尽量清淡为主的饮食,定时定量三餐,避免吃过冷、过热、过硬、过辣等刺激胃部的食物。

3、要保持心情愉快,防止过度劳累,应劳逸结合,可在清晨与傍晚相对凉爽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冷 肠胃 夏天

夏季肠胃易受伤 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夏天人们常在装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和生活,很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变弱,感染急性肠胃炎的可能性也会跟着增加。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包括水祥大便式……详细>>

夏季肠胃疾病高发 预防需从饮食开始

7月已经来临,现在气温明显上升,降雨也逐渐增加,肠道传染病发病将悄然增多。在对医院门诊调查显示,日前肠道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这到底是……详细>>

肠胃炎如何饮食?肠胃“闹脾气”就该这样吃

肠胃炎如何饮食?肠胃不适很大原因跟饮食有关,调理肠胃就要注意饮食,合理饮食才能保护好肠胃。详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