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经常清洗肛门可以预防肛肠病吗?

2019-07-28 00:57:32      

肛门是开放性隐私部位,人体内环境以及外环境都容易引发肛门异常状态,主要表现为人体排毒、排便需要经过肛门,而肛门部位更容易接触外界空气,也更容易引发感染。所以如果没有做好肛门清洁工作,可诱发肛肠疾病。

经常清洗肛门可以预防肛肠病吗?

经常进行肛门清洁工作,可以有效预防肛肠疾病,而且这也是帮助人们有效预防肛肠疾病的重要一个环节,因此人们更应该要做好日常卫生工作。如果没有做好肛门清洁,那由于肛门部位的皮肤本来就更为脆弱、敏感,所以可能会诱发局部出现瘙痒、湿疹、痔疮等问题。

肛门部位的皮肤充满皱褶,如果没有注意局部卫生清洁,那人体的分泌物、排泄物就很容易残留在肛门部位,从而引发感染;另外这样的局部内环境更容易造成细菌大量滋生,为细菌繁殖提供温床,导致人们容易患上肛周脓肿疾病。因此做好肛门清洁工作,可有效预防肛肠疾病。

清洗肛门预防肛肠疾病,需要注意些什么?

1、用温水清洗

清水清洗肛门是一个常见的护理措施,首先直接用清水清理而不用一些常见的洗护产品,主要是为了维护肛门局部的酸碱平衡,避免这些洗护产品中的化学成分刺激肛门,从而破坏局部环境,导致肛门部位的抗菌能力下降。而且做好温水清洗工作更能够有效清除残留污物,发挥出更好的清洗效果,避免发生感染,导致患上肛肠疾病。

2、清洗不能过勤、不能过深

有的人可能会为了保持肛门的清洁干净,而出现过多过勤的清洗肛门。但是其实过于频繁的清洗局部部位可引发危害。这是因为如果这样的行为会改变肛门部位的生理状态,将肛门的正常分泌功能打乱,降低肛门处的抗病能力。因此这样的行为反而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使得肛管和直肠末端长期处于充血状态,反而增加肛肠疾病的患病率。所以清洗肛门的次数一天一次即可,并且可以在平时洗澡的时候同时进行。

肛门的局部卫生有很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做好局部清洁工作,可能诱发肝肠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局部清洁工作,这能够有效达到预防肛肠病的作用。所以要求人们做到平时洗澡的时候用温水清洗局部位置,清洗肛门要注意频率,次数不能过多过频,适量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肛门的注意事项 洗肛门 肛肠疾病

女性如何正确清洗内裤? 女性清洗内裤注意事项

女性正确的清洗内衣可以抵御多种妇科疾病困扰,如何保证内衣的清洁度可以彻底的达标,没有任何细菌的滋生很重要。所以正确的清洗内衣方法是女性朋……详细>>

中药可以用水清洗吗?

中药煎煮前不要清洗。这是因为:详细>>

清洗內衣大有讲究?这5个注意事项应记牢

内衣是离我们身体最近的地方,因此在平时清理内衣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其清洁度,彻底清洗。不正确的内衣穿着方式以及清洗方法,都会导致女性出现乳……详细>>

杨梅的清洗方法

将杨梅放到一个比较大的广口碗,然后倒入清水刚好覆盖住全部杨梅,再加入适量的食盐一同浸泡。足够浓度的盐水可以赶走杨梅里面的虫子,而且还能杀……详细>>

桑葚的清洗方法

这主要是因为去蒂的桑葚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桑葚,这些物质很难……详细>>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