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人流后能洗澡洗头吗?专家:坐“小月子”确有必要

2019-07-25 07:53:0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虽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流手术目前已经可实现痛,女性一般稍作休养即可回归正常工作生活,但相信不少女性都听说过“坐小月子”的说法,即人流后要仿照生产分娩那样坐月子,生活上也有诸多禁忌,否则将不利于术后恢。到底这些人流后的禁忌都有道理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胡冬梅将为我们解答人流后调养的相关疑问。

胡冬梅副主任

专家:人流后可洗头和洗澡

在传统观念中,产妇在产后需要坐月子,在这个月里面应尽量卧床休息,也不建议洗头或者洗澡。因此,与之相对应的流产后小月子,洗头和洗澡也被不少人看作一种禁忌。

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健康媒体和医学专家对坐月子不洗澡不洗头的做法进行了批评,而至于在人流之后,胡冬梅副主任指出,洗头以及洗澡都并非禁忌,只要方法得当,并不会对女性术后恢复产生负面影响。

“人流所带来的创伤主要在子宫内,因此女性需要做到的是避免创面感染,因此盆浴、游泳、泡温泉都肯定不行。但淋浴、洗头一般不会导致脏水通过阴道流入宫腔,所以说是安全的,也不会影响术后恢复。当然有部分女性人流后身体比较虚弱,洗头、洗澡的时候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人流后小月子怎么坐?休息和调整心态是关键

虽说人流后女性洗头和洗澡并非禁忌,但胡冬梅副主任坦言,由于人流的确会对女性身心带来一定的损害,因此民间所说的“坐小月子”的说法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女性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养身心。

“人流后,医生可以给女性开具两周的计划生育假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女性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地进行休息和恢复,有利于身心尽快从人流的创伤当中恢复过来。”

在人流后的一两个月内,胡冬梅副主任指出,女性大致上可以正常地饮食和生活,也没必要大量地吃补品,只需做到健康作息和饮食即可。

“人流术后一般不建议辛辣刺激和冰冷的食物,因为一些女性喝冷饮后会增加出血量,不利于人流后的恢复。女性在人流后只需保持正常饮食即可满足营养需要,也不需要额外补充太多。”

在人流术后,胡冬梅副主任提醒,在休息调养的同时,女性尤其要注意调整精神状态,过度郁结和焦虑可能会对内分泌产生不良影响,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一些女性在人流术后可能会产生焦虑、自责、恐慌、紧张等不良情绪,甚至睡都睡不好,做什么都觉得没劲,老觉得愧对孩子。这些不良情绪往往会影响内分泌,从而对卵巢功能的恢复产生负面影响,可导致月经紊乱、月经淋漓不尽、月经稀发、经前或经后的出血等情况的出现,从远期来说,这对女性身体的恢复以及今后的生育都是不利的。”

专家介绍

胡冬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

从事妇产科专业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规范;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高危妊娠管理以及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擅长于高危妊娠的诊治、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在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方面有丰富经验。

学术任职:广州市医师协会母胎医学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第三届产科专业组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学会产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 产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冬梅

胡冬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妇产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妇产科各种疾病的诊治方法和手术操作。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围产医学领域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育力 坐月子 人流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能洗澡吗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所谓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洁净,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详细>>

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

产后出汗较多,原因在于排出多余体液。怀孕时,为了供应胎儿生理需要,孕妇血容量大增,比孕前增加30%~45%。孕至32周~34周时,平均增……详细>>

冬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详细>>

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呢?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详细>>

  • 冯起校

  • 刘晖

  • 江山平

  • 谢灿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