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一站起来就头晕 小心是直立性低血压

2019-07-23 10:40: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大家可能会遇到有这样的现象,当躺着或是蹲坐着时间久一点,突然站起来,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头晕、眼前模糊、严重的时候还会有晕厥的症状,稍过几分钟又恢复正常。这不禁让人怀疑,这是贫血还是低血糖了?

56岁的老聂(化名)虽然平时没有怎么锻炼,但没有高血压、血糖也正常,身体一直很好,就是喜欢到公园里跟老伙伴下个棋。老聂最近一段时间很是困扰,老是觉得蹲着下棋起身后一阵头晕,有一次差点要摔倒。

发生几次后,老聂把情况告诉了儿子,警惕性高的儿子带着老聂去了医院检查,被告知是患上了“直立性低血压”。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叶泽兵介绍,这种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蹲坐时间较久起身站立,而出现的头晕、眼前模糊、晕厥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一种被称为“直立性低血压”的病症。通常认为,改变体位为站立位3分钟内,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高血压患者为30mmHg)或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即为直立性低血压。

叶泽兵表示,直立性低血压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一种病态表现,少部分继发于其他疾病,如帕金森、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慢性营养不良或使用降压药、镇静药之后。但要注意因为直立性低血压造成的损伤,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更要十分小心了。

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直立性低血压可达15%,75岁以上更可高达30%至50%。随着年龄的升高,老年人血管机能下降,下肢肌力下降,久蹲后起身大多会伴有头晕眼花、起身困难,因此导致的摔倒、碰伤等事故也并不少见。

直立性低血压,应如何治疗呢?专家建议,一旦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应立即平卧,保持脑供血的灌注,避免跌倒、摔伤。同时,测量血压、脉搏以帮助诊断。待完全恢复后,可以测量不同体位的血压和脉搏,以便于明确诊断,防止因晕厥给病人带来不良影响。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叶泽兵提醒,预防直立性低血压,要注意做好这3点:

1、在蹲下起身时,最好保持较为缓慢的速度,不要太迅速的站立,让身体能有时间做出反应。不仅能给大脑时间反应,也能避免很多磕磕碰碰等意外发生。

2、如果是在服用降压药、镇静药等药物时期,要提高注意,站立起身时最好扶靠支撑物,避免突然昏厥摔倒。

3、平时应多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方能提高免疫力,同时还需要均衡饮食。

叶泽兵特别提醒,长期卧床的病人和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就要在平时特别注意,在站立时动作宜缓慢,在站立前先做准备动作,如握拳等轻微的四肢活动,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避免直立性低血压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泽兵

叶泽兵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急诊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危急重症及心血管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

注意,中老年人出现这5种异常,说明你被慢性疾病缠上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在饮食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仅不用每天再为饮食发愁,而且吃饭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为此大家的平均寿命也都有所……详细>>

这些原因可导致性功能障碍 男人五大方法巧预防

现在的社会,生活和工作都有着双重压力,尤其对男性来说,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身体容易出现问题,如性功能障碍。吃瓜群众表示一脸懵逼,不知……详细>>

男性衰老时睡眠会有哪些改变?衰老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跟女性相比,男性衰老程度并不是很明显,人们常说男人四十一枝花。但男人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女性,当身体衰老时会有明显症状,特别是展现在睡眠方……详细>>

醒来有这四种表现可能是大病前信号 第三种很多人不当回事

睡觉,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尤其是在闹钟响起的那一刹那,愈显美好。有些人的早晨会因为没有珍惜昨天的睡眠而怅然若失,但是你知道吗?比起逝去的……详细>>

为什么年纪轻轻也经常起夜?这几个因素 你要懂得排除

很多人都觉得起夜上厕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是现在不少年轻人也经常表示自己常常三更半夜在睡梦中无端端醒过来然后就有尿意,不去上厕所就睡不着……详细>>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