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暑高温高热如何养生?专家:不宜盲目饮用羊肉汤

2019-07-23 08:57:03      

进入7月底,我们也迎来了一年里面天气最炎热的一段时间。而在7月23日,则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大暑。大暑节气前后天气十分炎热让不少人相当难受,那么,这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养生才能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同时还能预防疾病?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清海教授将为我们讲解大暑节气的养生要点。

专家:大暑养生重在防暑健脾

说到天气炎热,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起三伏天,而大暑节气往往就在三伏天的“中伏”前后,因此正正就是一年当中最热气温最高的时候。

王清海教授表示,由于大暑时节高温高热,加上往往还伴随着频繁的雷雨天气,因此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和祛湿的工作。

“大暑的气候特点是高温高热以及湿热重,这都要更胜于消暑,这时候除了要谨记防暑预防感冒外,还需要加强祛湿的工作。平常在室内要开窗通风防暑气,外出时做好避暑工作,多喝温水避免中暑,运动锻炼的强度也不宜过大。中医认为,大暑处于长夏的末节,这时候由于雨水多容易伤脾胃,因此我们尤其要注意保护脾胃,祛湿健脾。”

大暑如何饮食养生?多吃瓜果慎喝羊肉汤

饮食是养生当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大暑时节,由于天气炎热人体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因此,王清海教授建议,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补充水分,同时还可以达到清暑益气的目的。

“大暑建议大家可以多吃各种绿叶类的蔬菜、瓜类和水果,比如说苦瓜、冬瓜、西瓜等,苦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清暑泻火、清心明目的功效。另一方面,天气炎热的时候我们还需要预防上火,因此大辛大热的食物如花椒、辣椒等不宜多吃,否则不仅容易生热上火,人吃了也会觉得不舒服。”

我国节气饮食习俗不同地区有着较大的差异,在山东,流行大暑时节喝羊肉汤。对此,王清海教授认为,这种民俗并不适合所有体质的人,所以不建议大家盲目跟风,“大暑能不能喝羊肉汤得看个人体质,如果是脾胃虚弱的人士,喝一些羊肉汤倒问题不大;但羊肉汤本身比较燥热,如果是容易上火的体质,就不建议在大暑时节喝羊肉汤,否则不仅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反而会因此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喘证等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高血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夏季养生 大暑养生

大暑来临 应该如何养生防病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详细>>

盛夏高温来袭 专家:防暑降温别贪凉 需以热攻热

七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羊城近日也开启了“热辣”模式。这种高温天气,如何防暑降温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表示,夏……详细>>

用饮料代替白开水?高温酷暑10不宜

夏季悄无声息的已经来到我们身边,酷暑的袭来,让很多人受不了,甚至是出现中暑的症状。所以很多人一到夏季就不想出门,总想躲在屋里,狂吃冷饮、……详细>>

夏季养生:高温消暑要“以热除热”

“暑”是夏天的气候特征。而说到消暑的方法,人们常以为用冰冷来消除暑热很立竿见影,例如洗冷水澡、喝冷饮等,但其实这些方式不合乎中医养生的原……详细>>

“冬病夏治”正当时 慢病人群大暑如何养生?

俗话说“热在三伏”,7月22日的大暑节气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此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中医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