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孩子怎么调理脾胃?这4种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2019-07-23 10:07:55      

到了夏季孩子脾胃比较虚弱,容易出现盗汗,没有任何食欲,睡觉时总是磨牙、睡眠不安,恶心以及呕吐,大便中带有奶瓣或者不消化物体,中医认为脾胃不好分为多种类型,想要调理好孩子的脾胃需要做好区分和调理。

孩子怎么调理脾胃?这4种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类型一、脾胃湿热

脾胃湿热的孩子会出现手脚心发热,同时会伴有大便,有明显的酸臭味以及口臭,此类人群可以合理的使用黄棘末,具有健脾养胃以及祛积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乳食结滞以及小儿食疟,特别适合于脾胃积热的人群。

类型二、脾弱胃强

脾虚弱胃强大的孩子长得比较矮小瘦弱,看起来没有活力而且头发稀少发黄,脾虚主要是因为不通所导致的,可以给孩子选择山药薏米粥或者银耳红枣羹,在粥里面加入适量的绣肽末,能够达到健脾养胃的功效,同时也促进胃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期间不能让孩子吃一些垃圾食品,比如烧烤类或者汉堡等。

类型三、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孩子容易出现腹痛腹胀,没有任何食欲,手脚心发冷,尤其是吃了比较冷的食物会变得非常严重。每天可以坚持让孩子喝一杯生姜红糖茶,生姜里面含有适量的姜辣素,具有补脾温胃以及温阳散寒的效果,只要坚持喝三个月左右就能够减轻脾胃虚寒问题,期间不能吃生冷的食物。

类型四、胃弱脾强

胃弱脾强的孩子消化能力比较好,但是几乎没有食欲,食欲非常的差,总是感觉到饥饿。此时可以选择中药菱粉,然后再配合黄鱼汤,每天坚持喝两次,这样能够增强胃部功能,同时调节了脾脏功能。

怎么预防脾胃不好问题?

炎热的夏季要做好孩子腹部的保暖,不能长时间让孩子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避免让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居住的房间应该定时通风。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合理的使用聚糖多杆菌,这样能够维持肠道的稳定,刺激了消化酶的分泌,减少了细菌和病毒对胃肠道所带来的影响。饮食要做到定时定量,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避免让孩子挑食和偏食,不能滥用清热泻火类的药物,不然会苦寒伤胃。

温馨提示

对于脾胃虚弱的儿童应该多喝热饮,尽量不要喝太多的酸奶,不然会打乱肠道中的酸碱平衡,多吃一些南瓜山药或者芋头等,尽量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刺激胃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孩子脾胃的方法 孩子 脾胃

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首先是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详细>>

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养护脾胃是防病、保健的根本。中医认为,脾胃是运化饮食和水谷的脏器,也就是说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都是依靠脾胃来完成的。脾胃强,则气血生化有……详细>>

怎样才能调理脾胃 调理脾胃的中成药推荐

在每个人的健康方面脾胃所起的作用真的是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能量来生活、工作,也就是说脾胃是健康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补益气……详细>>

调理脾胃的5款药膳方

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详细>>

老胃疼怎么办?4款粥品助你调理脾胃

胃病是很多人共同的一个毛病,不能按时吃饭,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等都会导致胃病的高发,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那么胃痛发作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