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人身上最“脏”的地方是哪里?快来了解一下

2019-07-07 00:09:51      

当今社会,人类的生存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很多人都可以做到每天洗澡。但是,在我们的身体上,有很多部位是卫生死角,粗略的洗澡难以将其中积聚的废物、细菌彻底清除掉,即便每天洗澡也是很脏的。根据个人卫生习惯不同、卫生意识不同,清洁身体时着重点不同,很难评论出人身上最脏的地方是哪里,以下列出人体几个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供大家参考,看看是否在清洁过程中有所疏漏。

人体哪些地方最脏?

1、指甲缝隙

手指是人体与外界接触最频繁的器官,当手指上沾染污垢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及时洗手。但普通的洗手过程是难以清除掉指甲缝内积存的脏东西的,如果不刻意拨开指端与指甲的连接处,脏东西就会在指甲缝中大量堆积,甚至可能会寄生大量的霉菌、细菌。这些污秽物质会随着用手抓东西吃,用手揉眼睛,入侵到人体各个器官。部分卫生习惯较差的人群甚至会诱发指甲炎症,使指甲变厚、变形、变黄。

2、头皮

对于男生来说,洗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即便在流水下用冷水冲洗,也可将头皮清理的比较干净,但是对于女性来说,由于头发过长,清洗一次需要大量的时间将其烘干,清洗过程中,也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很多人都无法保证每天洗一次头的习惯。调查研究显示,在人体头皮处寄居大量的微生物,比如螨虫,平均每平方厘米上大概寄存百万单位以上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刺激头皮腺体分泌更多油脂,使头发看起来更加油腻,甚至会侵袭头皮诱发毛囊炎,严重者还会造成大量脱发。

3、皮肤褶皱处

人体肌肤处于一种不停代谢的过程中,因此即便刚刚清洗过,即便没有受到外界污染,也会由于身体代谢,在皮肤表层堆积一定的污秽物质。而在人体皮肤褶皱处,由于空气不流通、皮肤汇集面积比较大,清洗比较困难,很容易藏污纳垢,聚集大量的霉菌和细菌。因此,在皮肤褶皱处多发皮炎、皮癣等疾病。人体常见的皮肤褶皱处有腋下、腹股沟、阴囊等位置。

温馨提示

以上这些部位是人体中非常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建议大家经常清洗。值得注意的是,切不可清洗过度或使用过多的清洁用品,否则可能会使皮肤表层油脂过度清洁,导致皮肤干燥,甚至有干裂、诱发干燥性皮炎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体最脏的部位 人体脏的部位 脏的部位

身体哪些部位再脏也要忍住?要注意这4个部位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个人卫生,恨不得天天为自己和家庭消毒,认为待在无菌环境中最好。但身体上的4个部位,再脏也要忍住,过度清洗反而会影响身……详细>>

人体最脏部位头皮居首 勤梳头可除寄生螨虫

家里的卫生死角要经常清理,身体的卫生死角也不能落下。美国《预防》杂志刊文指出,人体有4个地方最脏。详细>>

男性生殖器最怕哪些事情? 快来了解一下

男性的生殖器官相对女性生殖结构来说更简单一点,也不是非常容易表现出发炎或者溃疡的症状。因此很多男性朋友们对自己的生殖健康并不会多加注意,……详细>>

四肢隐藏着五脏密码,如何通过手脚变化了解五脏情况?

手和脚是身体末端,其中有很多重要穴位和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手脚和身体内部关系非常密切,可以说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当五脏出现问题时手脚首先……详细>>

家里这些地方竟然细菌最多!没想到我们天天碰

家是最能给我们安全感的地方,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能让人感到舒适放松。然而,你万万没想到,家里有很多地方最容易藏污纳垢,细菌之密集,竟……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