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阿伯脚发凉竟是下肢动脉栓塞 需警惕下肢缺血的症状

2019-06-27 15:2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天冷脚发凉正常,天热脚发冷就要小心是血管出了问题。最近,76岁来自广州的李伯不仅在30多度的炎炎夏日也觉得双脚发冷,而且走路没有多久就体力不支腿也痛,更糟心的是脚上的一个小伤口让整个脚趾都黑了。幸好,李伯的伤情被家人及时发现后,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科得到了成功救治,保住了脚趾。

30℃夏天阿伯却觉得双脚发凉

76岁的李伯近半年来反复出现双脚冰凉,慢慢出现了下肢乏力,行走一段路后就要停下来休息,不时的还会出现腿痛,行走距离也越来越短,从以前每次200米甚至缩短到了20米。但就是这样,李伯也觉得是上了年纪体力差没有引起重视。

最近一周,李伯的右下肢疼痛突然的加重,告诉儿子腿痛的厉害。这才发现,原来李伯的小足趾已经发黑、溃烂了。李伯被赶紧送来医院就诊,经过接诊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科李立恒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长期困扰李伯双腿的原因被确诊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需要介入手术治疗。

李立恒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从而引起了双脚、双腿发冷。随着社会老龄化人群的日益增长,下肢缺血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7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在15%~20%,其中约5~10%的病人可发展为严重下肢缺血,甚至出现需要截肢的情况。

李伯一家在得知双脚发凉还需要手术治疗时,很是诧异。李立恒表示,这也是很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共性问题。“几乎所有患者的症状都是由轻到重的表现:下肢冰凉、下肢乏力、下肢疼痛、下肢溃烂逐步发展。当家里的老人告诉下肢出现冰凉、麻木、甚至疼痛等症状时,很多人会掉以轻心,以为不是什么大病,所以这类患者总是到最后出现烂脚才到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双脚发凉要注意是血管问题

李立恒介绍,很多病人在出现下肢缺血症状时往往心脑血管也存在严重缺血的危险,如果我们能足够重视一些血管疾病的危险信号,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就可以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大大减少了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李伯就是因为常年的高血压导致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那么,下肢缺血的危险信号有哪些呢? 李立恒表示,按照患者的临床症状由轻到重可分为四期,这个病的病程简单来说就是发凉、麻木、无力、跛行、疼痛、溃疡、坏疽。

Ⅰ期:轻微症状期。多数病人症状轻微,例如患肢怕冷,感觉麻木,行走易疲劳等。

Ⅱ期:间歇性跛行期。间歇性跛行是动脉硬化性闭塞症的特征性表现。跛行时间越长,行走距离越短,则动脉病变程度越重。

Ⅲ期:静息痛期。病变进一步加重,休息时也有缺血性疼痛,即静息痛。静息痛是患肢趋于坏疽的前兆。疼痛部位多在患肢前半足或者趾端。

Ⅳ期:即溃疡和坏疽期。患肢缺血加重出现肢端溃疡,严重者发生肢体坏疽,合并感染加速坏疽。

李立恒提醒,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治疗的原则就是尽可能的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在坏疽时才意识到患病。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选药物治疗,症状较重的间歇性跛行或CLI病人应以手术或血管腔内治疗为主。“目前利用血管腔内成形术(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患者都能取得较好的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立恒
擅长疾病:
擅长血管和肿瘤性疾病的介入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科 双脚冰凉 下肢动脉栓塞

冬天手脚冰凉 中医告诉你暖起来的方法

冬天天气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各种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围巾、袜子等,在天冷的时候都要穿戴齐全。详细>>

手脚冰凉别再怨天气冷了 很可能是你染上病

手脚冰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个现象,特别多见于女性。手脚冰凉时我们一般会联想到是由于天气的缘故,在身体衣服穿得比较少的情况下,影响了……详细>>

冬季女性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 如何缓解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液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须持续3个月才可见效,而且每天必须服用210-250IU才……详细>>

手脚冰冷因阳气不足 阳虚体质养生保健方法

阳虚体质者无论冬夏,手脚总是冰凉,也比一般更加畏寒,这主要是体内阳气不足,无法产生足够的热量来温暖身体所致。若不及时调理,必然导致身体虚……详细>>

手脚冰凉出汗是怎么回事 肾虚脾胃虚汗导致

生姜所含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运动中枢有直接兴奋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行旺盛而使络脉通畅,进而改善体表循环,使人感觉全身温暖。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