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至如何正确养生?宜清暑祛湿忌燥热上火

2019-06-21 07:07:50      

近日,相信广大地区的不少人都感受到了热浪逼人,艳阳高照伴随着高居不下的气温让很多人都大感受不了。而在6月21日,我们也迎来了夏季最为重要的节气之一:夏至。所谓夏至,顾名思义就是夏天已经到来,而且我们也将迎来一年当中白昼最长的一段时间。那么,在夏至时节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下面就请专家给我们讲讲夏至的养生要点。

专家:夏至需提防上火和空调病来袭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清海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夏至节气标志着夏天真正到来,因此我们应该在这个时节适时调整养生策略,做好防暑防上火的工作,以免导致疾病的侵袭。

“夏至过后天气开始变得非常炎热,人体也会因此容易上火和出汗过多。这时候需要我们针对这方面做一些养生措施,以防耗伤津液,从而导致人易感疲劳疲倦,甚至感冒发烧。”

因此,王清海教授指出,夏至时节我们要做好生活环境的调节,避免长时间把自己暴露在酷热的环境当中。同时,使用空调的时候要注意温度的调节,以免过度贪凉诱发空调病,“夏至室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清早或者晚上,最好不要长时间日照。室内空调温度也不宜调得太低,这样能避免人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出现感冒或者是空调病的问题。”

夏至吃狗肉能养生吗?专家:应该吃这些才对

饮食一直都是养生十分重要的一环,说到夏至饮食养生,民间流传着“冬至鱼生夏至狗”的说法。可在炎热的夏至时节,再吃狗肉这种燥热的食材真的合适吗?

王清海教授认为,夏至时节吃狗肉养生是不对的,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夏至的确需要养阳,但并不是通过吃狗肉这种大辛大热的食物来养的。夏季吃狗肉养阳的说法没有科学道理,夏至应该避免上火和出汗过多来保护阳气,这类食物反而容易引起上火起到反作用。”

而真正适合在夏至时节多吃的食物,王清海教授认为,是一些清暑祛湿的食物,以免人体在长夏季节积聚过多湿热,“立夏后实际上进入了中医说的长夏季节,这时候雨水充沛容易积聚湿热。因此,可以多吃薏米、茨实、扁豆、丝瓜、苦瓜、芹菜等健脾祛湿的食物,用苦瓜煲瘦肉或者丝瓜、芹菜炒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喘证等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高血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夏季养生 夏至

夏至如何防暑? 6种降温饮品推荐

夏至如何养生?夏至是最热的一个节气,夏至节气到了,气温会直线上升,中暑的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在这个时节,最重要的要防暑降温,那么我……详细>>

夏至时节 养生注意三忌三宜

中医认为夏至节气进入阳气最旺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详细>>

夏至开启“烧烤模式” 防暑养生全攻略

6月21日迎来一年白昼最长的一个节气——夏至。夏至起,江南、华南地区都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以闷热、多雨为主。中医认为,夏至人……详细>>

夏至祛湿防暑吃什么

刚采摘的薄荷叶清爽可口,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多种保健功效。薄荷除了用来泡茶外,还可以和豆腐一起烹炒,治伤……详细>>

夏至四款食谱祛湿防暑

丝瓜性味甘平,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等功效。虾中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且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