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起床后嘴巴又苦又干还有口臭是怎么回事?

2019-06-17 09:38:17      

在每天起床后感觉到口干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情,因为身体在经过一整夜的水分挥发后会让身体缺水,就会让自己在第2天起床后感觉到口干,但是如果自己在每天起床后总是感觉嘴巴很干并且还感觉苦,而且有口臭的时候就要注意,大多数是疾病导致。

起床后嘴巴又苦又干还有口臭是怎么回事?

一、肝火旺盛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早上起床后嘴巴出现口苦口干一般是肝胆火旺的症状,口苦主要是胆气上溢导致,口干是因为身体中的肝火旺盛津液消损过度引起的。

二、胃火

如果在起床后出现口干口渴并且还伴随着牙龈出血,烧心等症状时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胃火导致。胃火旺盛就会让身体过多的精液被消耗,从而让身体出现口臭口干等症状。

三、各种口腔疾病

各种口腔疾病也容易导致自己在第2天起床后出现嘴巴发干发苦等症状,这主要是日常口腔的清洁不卫生导致细菌附着在口腔内而引起口腔疾病。

四、精神性口苦

这也是一种疾病,它主要是因为身体的压力过大,精神过于紧张以及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

在每天起床后总是出现口干口苦以及口臭该怎么办?

一、做好清洁卫生

有一些人在平时对于自己的口腔卫生并没有过多注意,导致口腔中存在细菌而引发各种口腔疾病,所以在日常要做好口腔卫生,只有做好口腔卫生才能够避免细菌附着在口腔内而引起口干口苦口臭等症状。

二、多喝水

大多数肝火旺盛以及胃火旺盛的人,身体内的津液会消耗过度,这种情况在平时要多喝水,并且多吃一些瓜果蔬菜,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津液,能够有效帮助降火气,从而改善口干口苦口臭症状。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平时要做好一些预防措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接受采访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因为唾沫比较少,所以容易出现口干的现象。所以这些老年人在平时要注意多喝汤水,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取,以及多吃一些枸杞,都能够有效缓解口干的症状。

总的来说,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如果发现自己嘴巴又苦又干又有口臭的时候要注意,要及时采取措施,大多数是身体出现肝火或者胃火,在这种情况下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并且多吃一些降火的食物,能够有效改善这种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