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脖子咔咔响是不是颈椎病?

2019-06-07 07:25:03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做久坐后活动一下脖子会听到咔咔的声音,每次活动颈椎的时候出现这种声音就会让他们感觉到害怕,害怕自己不小心把脖子扭伤,或者是每次在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他们都认为自己是患上颈椎病。那到底在转动脖子的时候出现咔咔的声音是不是意味着自己出现颈椎病,一起来了解一下。

脖子咔咔响是不是患有颈椎病?

一般来说,如果在活动颈椎的时候,颈椎有发出声响并且同时伴随着无力、头晕、疼痛等症状时,就有可能是颈椎病出现,这是它在向身体发出预警信号,而如果只是单纯的发出响声而没有其他症状时,就不用过于紧张,大多数是因为以下这几个原因导致。

一、软组织受损

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错误的姿势容易让颈部的软组织损伤,软组织在受损后肌肉之间的滑动就不会很顺畅,在彼此摩擦的时候就会发出响声。

二、有气泡释放

由于关节和关节之间是存在着润滑液,这些润滑液主要成分是大量的营养物质和水分,这些物质充满骨头之间,还能够帮助将关节内部的一些多余的物质排出,而在扭动脊椎的时候润滑液内会产生一些气体,这些气体会慢慢构成气泡,在颈椎活动的次数越多时,关节之间的缝隙也就会变大,气泡就会从中流出而发出声响。

三、气血供应不足

一些中老年人的年龄比较大,身体的气血容易供应不足会让身体关节比较坚硬,而如果长时间让关节以及肌肉处于紧绷的状态会让肌肉群的气血不足,在这样在活动颈椎的时候会因为骨头缺血而出现响声,特别是在受到温度影响的情况下,如果夏季长时间处于空调房中或者是冬天让自己身体受寒等,都会导致身体气血流畅不通而影响肌肉群的功能,这样在扭动脖子的时候也就会出现咔咔声响。

由此可见,如果颈椎在转动的时候发生身上并且没有伴随其他症状时就不用过于担心,不过在目前患有颈椎病的人是越来越多,所以在日常要让自己做好预防颈椎病的措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林景琳曾接受采访表示,年轻上班族如果想要远离颈椎病在平时要加强自身的保护颈椎意识,特别是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由于天气比较寒冷会让颈部肌肉受寒而让周围肌肉出现收缩,就会让颈椎血管受到挤压而导致出现颈椎病。所以想要保护好颈椎,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首要措施是要做好颈部保暖,并且在夏季也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避免让自己的颈部受寒。

除此之外,想要保护好颈椎,在平时也要避免一些不良的姿势存在,避免让自己长时间久坐或者是站立,以及长时间使用电脑,这些都是会导致自己的颈椎受损而引发颈椎病,只有加强预防措施才能够保护好颈椎,让颈椎处于健康不老化的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景琳

林景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康复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粘连性肠梗阻、颈肩腰腿痛、瘫痪的康复评定与治疗、面神经炎、其它各种软组织疾患、各种疼痛及骨折后的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