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芒种养生不妨睡个午觉?专家教你芒种怎样养生

2019-06-06 07:00:20      

端午前夕,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和前一个节气小满一样,芒种都是以农业时令来命名的节气,所谓芒种就是说麦类等有芒植物可以开始播种了。同时,这个时节气温进一步升高,我国普遍进入仲夏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黄梅时节,降水量充沛。那么,在芒种时节应如何正确养生?下面由专家给我们说说。

芒种时节睡午觉好不好?可增强阳气

有人说,芒种时节应该开始养成午休的习惯。对此,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清海表示,午休本身就是个良好的养生习惯,芒种时节已经是盛夏,昼长夜短,这时候如果选择午睡,则可以让人体得到较好的缓冲。

“芒种时节昼长夜短,人们大多需要在白天长时间工作,消耗大量的阳气和精力,而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午休半小时到一小时,则可起到增加人的阳气、恢复人的精力的目的,让身体得到缓冲和休息,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养生方式。”

同时,由于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大多地区还伴随着大量的降水,空气湿度增大,这时候我们日常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开窗,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开抽湿机。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细菌、真菌等毒害生物滋长,影响人体健康。

专家建议,开窗通风的时间最好选择在傍晚,这时候室外湿度比较低,同时空气也会比清晨的要清新洁净一些。

此外,芒种期间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热往往会大量出汗,这时候如果过度贪凉或者忽冷忽热,容易导致感冒,也就是俗话说的“热伤风”,通过注意调节空调温度、勤换衣服、勤洗澡等方式可以达到有效的预防。

芒种食补要吃青梅?专家推荐芒种食疗方

在芒种时节,民间有吃青梅的习俗,青梅自然可以起到生津解渴的作用,但在芒种时节,我们其实还有其他选择。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邓聪副主任中医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芒种应该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包括百合、莲子、花旗参、银耳、海底椰等。另一方面,也可以多吃一些清淡、低脂的食物,以免出现消化不良的食物,日常不妨选择一些清热利湿的食材,比如说雪梨、西瓜、芦笋、冬瓜、苦瓜、丝瓜等。还要切记不要贪凉吃太多的冰镇食物,以免损伤脾胃。

据邓聪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在芒种时节,扁赤小豆节瓜汤以及云苓白术鲫鱼汤都是不错的养生食疗方,大家不妨做一些给家人饮用,能起到健脾祛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喘证等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高血压... [详细]
邓聪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种内科、妇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对亚健康进行“中医体质辨证”,运用“中医传统疗法”...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节气养生 芒种养生

24节气芒种养生如何滋补

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芒”是指一些有芒作物,如大麦、小麦开始成熟,“种”就是种子的意思,就是说,此时最适合播种有……详细>>

24节气芒种养生药膳大全

鲜丝瓜1条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鲜丝瓜去皮和瓤;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粳米放入锅内鲜丝瓜切成长2厘米、厚1厘米块放入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详细>>

芒种养生需知: 8种食物清热养胃

伏天吃什么食物清热下火?详细>>

芒种养生谨防“湿热症” 中医5大祛湿疗法

芒种前后雨量增多,气温升高,导致空气潮湿,天气闷热,意味着我们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人们常常会感到莫名的疲倦、发困、心情烦躁、没有食欲、……详细>>

芒种养生饮食要注意消暑祛湿

乌梅茶,乌梅酸、涩、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敛肺、生津等功效。枸杞防暑茶,将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12克、菊花6克加盖闷泡1……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