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烧烤致癌吗?烧烤怎么吃更健康?

2019-05-25 07:51:44      

烧烤是在现代社会中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类型,尤其夏天是吃烧烤的旺季,但是烧烤其实并不健康,由于烤肉烤菜盐油过多,致癌物质也就相应增多,那么应该怎样健康地吃烧烤呢?

经常吃烧烤的危害有哪些?

1、上火

烧烤后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再加上孜然、胡椒、辣椒等这些热性的调味品,很是辛辣刺激,容易令人“上火”。

2、危害人体消化系统

烧烤时热性的辣椒、孜然等调味品,加上经过烧烤的食物产生一种燥热的性质,就会给肠胃和消化系统带来强烈的刺激,甚至会使得消化系统受到严重的损害

3、患上三高综合症

烧烤食品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脂肪高,热量高,多吃烧烤容易引起肥胖,而现在三高类疾病就是由于肥胖而引起的。

4、烤肉中有致癌物质

肉类食物在烧烤时受热分解会产生基因突变物质,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烧烤时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它们会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如何减少吃烧烤带来的致癌风险?

1、 控制吃烧烤的次数

很多朋友夏天几乎天天烧烤,因为烧烤的味道实在是太好了,但是为了自身的健康,还是要减少每月吃烧烤的次数。

2、烧烤时最好去皮去油

肉类如果有肥油最好先去除一下,可以减少脂肪和致癌物质的摄入量,还不会损失美味;带皮的肉可以连皮一起烤,吃的时候将皮去掉,从而减少热量和致癌物质的摄入。

3、 海鲜必须烤熟

海鲜中很可能存在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寄生虫,如果烤不熟,寄生虫没有消灭掉,寄生虫很可能顺着全身的淋巴钻进你的大脑,不要轻视这件事哦!

4、烤时避免冒烟

我们知道油滴到火里会燃烧从而产生烟,由此产生的有害物质会附着在食物的表面。我们可以采用锡纸包裹食物的方法,也可以使用电烤和气烤代替碳烤,避免形成烟。

5、最好不要喝冰可乐、冰啤酒

可乐和啤酒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吃烤肉以后,再喝啤酒,加速了致癌物的吸收。

6、吃烧烤时,配合大量绿叶菜一起吃

绿叶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和维生素。新鲜生蔬菜与烤肉搭配食用,尽可能多的获得抗氧化、抗癌成分,以及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 致癌 烧烤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健康吃烧烤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详细>>

总是嘴馋想吃烧烤?吃烧烤学会这7招,健康又好吃!

我们经常听人说吃烧烤能够致癌,这种说法其实是正确的。肥肉在高温的烧烤状态下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而且烧烤的油烟中也含有有害物质,经常吃烧……详细>>

爱吃烧烤却担心致癌 降低患癌风险有“妙招”

转眼间炎炎夏日将至,路边烧烤店中不时飘出的香味可能已经勾起了很多人肚子里的“馋虫”。担心吃烧烤食品容易致癌,但又忍不住想一尝美味该怎么办……详细>>

蔬果烤着吃有致命隐患 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劳就在这份闲散中消解了。需要提醒的是,吃烧烤也要讲究科学、健康,……详细>>

女子吃烧烤感染寄生虫 盘点路边烧烤5大危害

23岁的的王小姐,是杭城某外语教育机构英语老师。今年8月初的时候,王小姐上胸部和颈部开始长红斑和风团,感觉有点瘙痒。自己挨了两天挨不住,……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