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为什么四十岁有的人白发多 有的人几乎没有白发?

2019-05-16 10:48:19      

白发是衰老的特征,是一种自然规律而且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40岁是分水岭,只要保养得当几乎没有任何白头发,若是没有好好呵护身体或者精神压力过大、患上某种疾病时会让白发增多。

为什么四十岁有的人白发多,有的人几乎没有白发?

1、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出现白头发的根本原因是头皮没有得到充足的营养,黑色素合成时受到了阻碍。尤其是当头皮缺乏矿物质时,黑色素细胞合成没有了矿物质的支撑而引起头发早白。另外过度的节食减肥、偏食挑食就不能为头皮提供充足的营养,最终诱发白发。

2、血液循环不流畅或者睡眠不足

当全身血液循环不流畅时,头皮里面的细胞得不到氧气及血液的滋养,让其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引起白发。长时间熬夜、总是睡眠不足会紊乱自律神经。自律神经主要是控制生长激素的分泌以及血液循环,当神经受到扰乱时,势必会紊乱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的速度,引起白发。

3、肾气或者肝气不足

当肾气不足时不能为头皮提供充足的营养,引起头发早白。只有在肝功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时,才能让毛发以及各个组织细胞得到血液的滋养,血液能够为毛发提供营养,当患有肝脏疾病或者肝气不足时,会让毛发早白或者脱落。

怎么防止头发早白?

平时多吃含铁和铜丰富的食物,比如黑木耳、动物的肝脏,芝麻酱、坚果和动物的内脏等,为头皮提供充足的营养,从而让头发转黑。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时会让头发早白,所以应该为身体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绿叶蔬菜、五谷类及干果类等。酪氨素在身体中经过氧化之后合成黑色素,当身体缺乏此物质时会引起白发,不妨多吃一些瘦猪肉、牛肉以及坚果类等来补充物资。

每天坚持喝一碗黑芝麻粥,具体的方法是把25克黑芝麻捣碎和适量的海带、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此方法具有滋润五脏和补益肝肾的功效,适合于因为肝肾不足所引起的头发早白。

温馨提示

调理好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因为精神因素所引起的头发早白。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另外也可以对脚踝部位的太溪穴需要进行按摩,促进激素的分泌,让头发变得更加亮丽有弹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发的预防 白发 四十岁

四十岁女人容易发胖的原因

生理因素是发胖的原因之一,当人们走到了30~35岁的极端,身体内的各个器官机能就开始走下坡路,比如呼吸系统、心脏机能等都会走下坡路,相应……详细>>

发型梳错易长白发 白发变黑发的有效方法

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招致白发,发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它会妨碍头皮血液循环,进而影响毛囊细胞吸收营养,导致黑色素分泌……详细>>

染发越多易致白头发 预防白发有3招

电视剧中经常会有主角生活上受到强烈的打击,一夜之间白了头发的剧情。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成人的头发每天大约生长0.35……详细>>

从白发位置看健康:前额白发预示脾胃失调

生活中,你会看到,相同年纪的人,有的满头乌发,有的却两鬓斑白,白头发不仅使人显老,更有健康隐患。下面介绍不同位置的白发预示什么样的健康……详细>>

适合四十岁男人的运动减肥法

将电话簿等有一定重量的东西放入手提包内,然后,手握住包的提手,反复将其以屈臂的形式,从腰部开始上提到肩部位置,左右手臂交替进行,各来回做……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