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立夏后要吃好喝好 应做好这3件事来养生

2019-05-09 09:22:05      

立夏是进入夏天的第一个节气,气温开始慢慢升高,而且雨水增多,阳气变得更加旺盛,增强了新陈代谢速度,为了让身体适应夏季,要调整好生活方式。

立夏后如何调整生活?

1、饮食调理

多吃养心护心的食物:只有心脏得到充足的氧气才能够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在夏天新陈代谢速度明显增强,增加了心脏的负荷。所以夏天做到养心,多吃坚果来强心护心。

推荐选择腰果炒虾仁,在腰果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可软化血管,具有补肾补脑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腰果里面含有的油脂,能够润肠通便。虾仁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容易被消化和吸收,适合于没有食欲的人群。

多吃开胃消食的食物:在夏天容易出现脾胃虚弱以及食欲不振,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推荐凉拌莴苣,莴苣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够通经络利五脏,提高了其食欲。另外里面含有的钾元素减少了对心脏所带来的压力,预防心血管以及高血压,同时提高了睡眠质量。

多吃平肝去火的食物: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情绪波动大,容易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而且在夏天肝脏活动非常活跃,容易上火,适当的吃苦味食物来平肝去火清热解毒。

选择养心安神的食物:夏天容易出现烦躁易怒以及情绪不佳,不妨坚持喝百合莲子羹,百合和莲子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不仅能够生津止渴,同时清凉解暑。

2、规律作息

在夏天天长夜短,可以做到晚睡早起,这样能够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但是睡觉的时间不能超过11:00,尽量5:00~6:00起床,中午抽出30分钟的时间午睡,让大脑及身体得到一定要休息,但是午休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3、坚持晨练

在夏天是晨练的黄金时间段,做到早睡早起,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免疫系统,但是运动量不能过大,因为天气比较炎热出汗多,会消耗身体大部分热量,在运动的过程中要及时补水。

温馨提示

立夏之后天气变得炎热,人们的情绪也会变得烦躁,情绪波动大,当脾气暴躁时会伤害到心脑血管,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后的养生方法 立夏后的养生 立夏

立夏养生要吃蛋?专家教你立夏时节正确养生方式

五一假期期间,相信不少外出旅游的人士都感受到了温度明显的上升。而在假期结束后不久,我们很快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夏,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详细>>

立夏节气重点预防3种疾病 养生有四注意

5月5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立夏。我国习惯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立夏前后,气温升高,随着也会面临一些疾病产生,立夏时节谨防的疾病……详细>>

立夏在饮食方面如何养生? 要注意哪些事项?

立夏是24节气之一,时间是每年的5月5,立夏就是夏天开始的日子,温度明显的升高,平时注意养生的人们都知道,在春夏交际的时候一定要顺应天气……详细>>

立夏养心好时节 谨防走入四大误区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已……详细>>

立夏养生谨防四大误区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