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频繁打嗝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

2019-05-08 10:29:58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打嗝,偶尔打嗝是正常现象,可能是吃太快或者吞咽了太多空气引起的,频繁打嗝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排除5种可能性,以免延误病情。

引起频繁打嗝的原因

1、不规范的饮食

不规范的饮食是导致频繁打嗝的主要因素,部分人群因为吃饭过快而一直打嗝,因为吃饭速度过快时会让空气跟随着食物一起吞咽下去,增加了胃里面的空气含量。另外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时,空气会跟随着食物吞咽下去,导致胃里面空气含量增加,从而引起不停的打嗝。摄入的空气越多,打嗝的时间就会越长。

2、情绪过于焦虑

如果长时间处于抑郁或者焦虑状态下,会增加身体对氧气的需求,人们会大口大口的呼吸,从而增加了胃里面的空气含量,诱发打嗝。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释放压力。

3、喝太多的饮料

喝太多饮料的话也会引起打嗝,尤其是碳酸饮料里面含有大量的气体,过多的饮用会增加胃里面的空气含量。碳酸饮料中的气体会充满整个消化系统,从而让人们不停的打嗝。

4、患上了某些疾病

大部分的打嗝是因为生理因素所引起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打嗝是因为患上了某些疾病,当打嗝时有明显的异味就要警惕了。打嗝时发出酸味说明身体里面有大量的胃酸分泌,打嗝时发生苦味说明胆汁分泌过多。

5、温度发生了改变

环境里面的温度突然发生改变时也会导致打嗝,比如从很冷的环境突然进入很热的环境中,身体会出现应激反应,从而让人们不停的打嗝。

如何缓解打嗝?

当打嗝的时候需要深呼吸,尽最大的限度深吸一口气,然后再屏气几秒钟,最后再吐气,反反复复能够缓解打嗝问题。也可以使用喝水弯腰的方法来缓解,喝几口温开水之后慢慢的吞咽,并且做弯腰的动作15次,能够有效的止嗝,因为膈肌和胃部相隔的距离很近,能够温暖膈肌,弯腰的时候达到了按摩的功效,缓解了膈肌痉挛的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吃饭时要专心致志,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说话。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繁打嗝的原因 频繁打嗝 打嗝

吃饭后总是打嗝是怎么回事?要警惕是这3种疾病在作怪!

吃完饭以后打嗝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这是人们经常说的打饱嗝。但是有的时候越是常见的现象,越有可能隐藏人们不知道的健康隐患,打嗝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手指尖麻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手指尖麻是日常生活中很小的一种身体不适情况,因为它太小了甚至大家不会因为手指尖麻去看医生。手指尖麻其实跟牙疼一样,麻起来是非常影响生活和……详细>>

宝宝频繁打嗝怎么办?温开水加醋止嗝快

在我们的印象中,正常的打嗝一般是由于吃饭过饱或过多引起的,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也会打嗝,但他们打嗝一般都是……详细>>

频繁打嗝或是5种病找上门 止嗝有哪些小妙招?

在很多人看来,打嗝没有什么现实功能,只是一种生理反应,因此不会特别在意。然而,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你就该警惕是否被疾病缠上了。详细>>

打嗝是什么原因?快速止打嗝按这4个穴位就好

大概每个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在公共场合突然打起嗝来,怎么也止不住,十分尴尬。打嗝,医学术语称为呃逆,是指气从胃中上逆,导致在喉间频频……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