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吃药容易被忽略的6个错误方法 快看看你犯了几个

2019-04-29 09:17:55      

现在正处于春夏交际的季节,天气也是忽冷忽热,常常中午还穿着短袖,晚上就得还上毛衣,这样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生病,年轻人多是去药店买点药自己回家服用。可是大部分人对安全用药的问题并不是太关注,这样不仅会影响病情,可能还会对健康产生隐患。

吃药容易被忽略的6个错误方法,快看看你犯了几个!

1、用热开水喝药

很多人喜欢在服药时候用热开水来服药,觉得生病吃药喝热水对身体好。其实这样子并不好,如果用特别热的水服药时候会让一些对温度特别敏感的药物失去它原有的活性,比如说一些含有酶类的药物,一些活疫苗类的药物等等,所以尽量用温开水服用最好。

2、把胶囊掰开服用

有一部分人觉得自己的病很严重,看到医生给自己开的胶囊,为了要加快身体恢复,就把胶囊掰开服用。其实这样并不一定能使身体快速吸收药物,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药物之所以做成胶囊是因为它可能有很强的刺激性,做成胶囊可以缓解对器官的刺激。另外有些药物可能是要作用于肠道而不是胃,做成肠溶胶囊可以使药物更快更准确的达到治疗器官,加快患者的康复,所以,胶囊掰开服用不可取。

3、服药后饮酒

对于一些喜欢喝酒的男性一定要注意,如果最近几天在吃药,要学会拒绝饮酒。因为酒精和很多药物会发生特殊的反应,比如酒精和头孢就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轻者恶心呕吐,严重者会出现消化道出血,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4、不注意服药时间

大部分人认为服药都是按照三餐的时间来,其实药物是有一个半衰期,半衰期指的就是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到一半所花费的时间,一般是指六到八小时,所以说这一次服药后到六到八小时后就可以服用下一次。

5、用矿泉水来服药

除了热开水,用矿泉水来服药也不可取。在矿泉水里边还有很多的矿物质。如果用矿泉水来服用药品,里面的矿物质很容易就和药品发生反应,在肝脏,肾脏和一些泌尿道形成结石,对人体形成额外的伤害。

6、干吞药物

对于有些人,觉得吃药喝水太麻烦,直接干吞下去。这种行为是很危险的,干吞药物会影响药物的溶解程度,甚至会让药物粘连在咽管和食道黏膜上,引起我们的食道发炎。

以上这些问题就是我们在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记住,良好的用药习惯可以帮助身体更快速的吸收药物,加速身体的康复,有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吃药方法 吃药的错误方法 吃药

这6个早餐坏习惯很伤身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我们美好的一天是从营养早餐开始的,如果长时间不吃早餐的话,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另外如果早餐吃不好也会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身体的肥胖、胃……详细>>

养胃有常见的4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当出现胃疼胀气不舒服的时候,大都认为喝新鲜的热牛奶就可以缓解这种症状,人就会感觉很舒适,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痛出现的原因有很……详细>>

不看清药就急着吃?老人吃药应避免两大误区

老人用药维持和缓解一些疾病这都是很常见的,在生活中老人有个头痛脑热也是会拿一些简单的药物,但是想要科学用药就需要了解这几个原则了,在生活……详细>>

错误的解暑方式有哪些?快来看看你犯了多少个

现今社会,大多数人对抗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的最佳选择就是空调,尤其是没有工作的周末,躺在沙发上吹着空调,这样的确很爽,但是隐患却不少。详细>>

老人吃药的注意事项:拉肚子莫急吃药

很多老人在家里都会有几种药物是要吃的,但是很多老人为了方便拿取就会把药物拿出来把药盒子扔点,千万不要这样做,万一你把药物混淆了就出大问题……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