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湿气重致阿伯下肢浮肿乏力 专家教你食疗祛湿

2019-04-28 10:29: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大广东,一年四季可以说都会有湿气,春天则属于湿气比较重的季节。体内湿盛,总是容易感到身体沉重,困顿乏力,吃东西没有胃口,一天不洗头就感觉油腻,脸上总是长痘痘。

广州有位方伯(化名)最近也被春季湿气缠身,脸部和双下肢出现浮肿,一开始还以为得了什么重病,结果一检查什么指标都正常,最后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看病,才发现是湿气过重引起的,经过两次中药调理后浮肿消掉了。

浮肿疲乏或都是湿气过重惹的祸

说起广东人最怕什么,大家肯定都会说广东人天不怕地不怕,但作为广东人的小编要告诉你,广东人最怕是潮湿的天气。

湿气,包括湿寒,湿热等,属于一种人体“毒气”。据传统医学门诊黄晓青副主任医师介绍,刚入春天的时候容易出现寒湿体质,春夏交替不仅地板墙面湿闷,天气逐渐升温产生闷热感,大家容易湿热难受,经常感觉疲劳困倦,胸腹胀闷,大便黏腻稀溏,晨起咳痰,肢体浮肿,但去做体检什么指标一般都是正常的。

今年60岁的方伯脸部和双下肢浮肿,行走时沉重乏力,以前每天散步走2公里都没问题,这半个月来走了500米开始感觉乏力。家人都开始很担心他身体出了什么大问题,赶紧到医院检查,但相关的检查结果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在朋友建议下找了黄晓青副主任医师看诊,经查体辨证,原来是身体湿邪过重导致的,经过两次中药调治,健脾益气,利水祛湿,很快身体轻松许多了,浮肿也消掉。

黄晓青副主任医师建议,春夏之交要注意多运动出汗排湿,有阳光时可以多晒晒阳光,吸收阳气,赶除寒湿。另外,食物因潮湿天气也比较容易霉变,导致肠胃不适、拉肚子,所以尽量选择新鲜干净食物食用。端午节后,潮湿天气会慢慢退去,湿气渐减,身体也会轻松些。

湿重浮肿怎么办?5种食物帮你赶走湿邪

湿气重也不用怕,中医食疗有去除的办法,它的“克星”已经被发现,每天吃一点,水肿虚胖,自然就会离你远去。

1、芹菜汤。芹菜煮汤来吃,可以去湿气。将芹菜切断,然后煮汤,吃菜喝汤,连续吃一段时间,能帮助祛湿。

2、萝卜白菜汤。几块钱的萝卜或者白菜,混在一起煮汤,也有祛湿的作用呢,每天喝2次,有利除湿。

3、冬瓜汤。祛湿的效果却叫人拍手称赞,将冬瓜带皮洗干净,切块煮汤,每天喝1-2次即可。

4、红豆薏米。薏米红豆按2:1的比例,加水煮烂喝汤,早上喝1次,晚上喝1次,祛湿有妙用。

5、鲫鱼。喜欢吃鱼的朋友,可以清蒸鲫鱼来吃,还有附上黄晓青副主任医师这周最佳祛湿养生汤(3人份):鲫鱼1条,赤小豆30g,炒薏米50g,土茯苓20g。能健脾祛湿,利水消肿,有效改善身体困倦乏力、颜面四肢浮肿、胃纳呆滞等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晓青
擅长疾病:
中医体质辨证,运用中医药调理脏腑气机,从“肝肾脾”三脏一体论治调经治带,并通过针药结合治疗等传统疗法...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湿气 湿气重

回南天容易诱发哪些疾病?专家:这6种疾病或是高发

每到春天,华南地区的人们最怕的可能就是“回南天”了。可不要觉得回南天影响的只是生活,它和疾病也密切相关。广东省中医医院健康调养咨询门诊主……详细>>

潮湿天气易劳累,土茯苓去湿毒最灵光

在众多中草药,具有祛湿功效的自然不少,而其中颇受食客欢迎的,土茯苓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佼佼者。这种生长在灌木丛或山坡阴处,长得短小而笨拙的块……详细>>

喝粥清热祛湿健脾 推荐两款养生粥做法

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适合暑热烦闷时食用。详细>>

夏季湿热体质如何清热祛湿 沙参老鸭汤

老鸭剁块,飞水,油锅爆炒入料酒,炒出香味,将浸泡好的沙参、知母入净布包起,同老鸭一同小火微煲,直至酥软,加入调料上桌即可食之。详细>>

脾虚湿困该注意健脾祛湿 推荐四款养生汤做法

薏仁碾碎,猪脚洗净剁块与薏仁一同放入砂锅,加黄酒、姜及清水1500毫升,盖好。先用猛火煮滚,除去汤面浮沫,再用文火煨约2小时;待猪蹄烂熟……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