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人长时间被紫外线消毒灯照射会有什么影响?

2019-04-26 10:20:39      

紫外线消毒灯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对空气进行消毒,目前在我们国家大部分的室内消毒都会采用紫外线消毒灯或者是紫外线的消毒器,该方法简单可行,紫外灯波长为200-270nm,灭菌中心波长为253.7nm,属于短波紫外线,这种紫外线主要通过辐射损伤和破坏微生物(细菌、病毒、孢子)的核酸功能来杀灭微生物等病原体),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那么,人长时间被紫外线消毒灯照射会有什么影响?

1、色素沉积

如果长时间的被紫外线消毒灯照射的话,会导致皮肤出现很严重的色素沉着以及皮肤粗糙的情况,个别人群还会出现皮肤老化,如果治疗不及时,还有可能造成癌前病变,例如比较常见的皮肤癌或者是白内障。所以说一定要避免长时间被紫外线照射灯所辐射。

2、电光性的眼炎

除此之外大家还一定要了解,短时间的被紫外线的消毒灯所照射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会导致电光性的眼炎出现。

出现这类疾病以后,患者经常会出现眼睛红肿、眼睛干涩、流眼泪等症状,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对视力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一般情况下,如果照射30分钟到60分钟的紫外线照射灯,就会导致电光性眼炎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我们眼角膜上皮的细胞以及眼结膜的组织吸收了大量的紫外线所造成的。

因为紫外线照射等而引起的这类疾病一般是存在潜伏期的,在经过照射以后的6~8个小时就会发病。所以说,医院急诊往往在半夜接受此类患者就医。

3、对眼角膜的损伤

短期紫外线消毒灯照射,角膜损伤较浅,主要损伤上皮,一般24-48小时即可自行修复。对于疼痛难以忍受的患者,医生通常采用氯霉素和局部麻醉剂滴眼,以达到镇痛和抗炎的效果。

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局部麻醉并非毫无副作用,如果使用过多的话会延迟眼角膜的修复,所以说不是非常疼的时候,千万不要过度的使用麻醉药。另外在康复期的时候,患者朋友们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的使用眼睛,一定要注意眼睛的卫生,特别是不要轻易的用脏手去揉眼睛,否则很容易导致眼角膜的脱落,延长康复的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长期照射紫外线有多可怕?4个危害向你招手!

夏季骄阳似火,简直都不敢出门,有的地方气温居然高达35℃以上,人们常常形容夏季是拿着火炉蒸桑拿,却是如此。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帮助杀死皮肤表……详细>>

夏天吃这些,击退紫外线

阳光明媚的天气,除了遮阳散墨镜和防晒霜,是否有可以滋养肌肤、防止晒伤的食物,帮助人们阻隔烈日的暴晒呢?有!其实日常普通的食物也能防晒,以……详细>>

紫外线,我恨你

我想,你肯定对那颗毒辣辣的太阳恨之入骨,它不仅轻易摧毁你那堪称完美的妆容,更可恨的是,身上的黑色素总是一呼百应,夏日炎炎,豆豆、雀斑来……详细>>

紫外线强 户外活动要防晒

今天天气将以晴为主,白天气温迅速上升,紫外线照射强度大,户外活动的朋友要采取有效的防晒措施。详细>>

5种家常食物 帮你对抗春季紫外线

进入春季,大约4月开始紫外线含量开始逐渐增强,到了6-8月达到峰值。紫外线不仅会使皮肤黑色素增加,引起雀斑、色斑,严重的还会慢慢影响到……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