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应该如何让老年人远离便秘?

2019-05-08 11:08:2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费力、排便不畅、排便次数少(一周少于3次)、粪便干结。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能力的下降,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而便秘呢,不仅会引起食欲下降、乏力还会引起烦躁、焦虑失眠等精神症状。并且老年人用力排便还可能使血压突然升高从而引发脑血管意外。

那么,如何远离便秘?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食物疗法,纤维素本身不被肠道吸收,本身具有一定的亲水性,能吸收肠道的水分,增加粪便的量,利于粪便的排出,还能减轻高血脂,所以一些富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特别适合老年人。比如小米、玉米、麦麸。黄豆、黑芝麻、芹菜、笋类等。蜂蜜能润肠通便,但是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应该适量。

第二,锻炼法,体育锻炼能增加胃肠蠕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于老年人是必须的。需要注意应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方式,可以打打太极,跳一跳广场舞。

第三,每天排便法,老年人应该养成每天按时排便,排便的最佳时间是在清晨,不一定非要等到有便意的时候再去,即使没有也可以去蹲一蹲,这是要告诉机体此时此刻应该干什么了。便前可以喝一杯温水或蜂蜜水。

另外,注意老年人的便秘如果合并便血,腹痛严重,排气减少或体重下降,千万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粗粮因其其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深受老年人喜爱,但粗粮易损伤胃肠道的黏膜,吃太多反而无益,所以应该合理应用,做到粗细搭配。

老年人的便秘合并器质性病变的几率比年轻人要大,且危害也较严重,所以不要掉以轻心,必要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 老年人便秘 便秘

老年人坚持运动可减缓解便秘

老年人便秘是很常见的,原因也有很多,像饮食、体质、精神等方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少运动。那么老年人如何通过运动减少便秘的发生。跟着小……详细>>

5因素可导致老年人便秘 简单按摩操巧缓解

便秘一般多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当中,不同人群便秘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其中生活中不少老人正被便秘所困扰,给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因此……详细>>

气血不足可导致老年人便秘 常吃六道菜可缓解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就出现便秘的症状,老人便秘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肠胃的食物,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些预防老人便秘的食……详细>>

老年人长期便秘当心4大危害,教你3招解决便秘!

便秘是一个很普遍的症状,每个人的症状轻重不一,大多数人不会理会,一出现便秘会自己吃点泻药,例如番泻叶、乳果糖等,或者是网上的清肠茶、减肥……详细>>

日常5招 轻松摆脱老年人便秘的困扰

临床发现,老年人便秘的比例较高,是青壮年的2~3倍。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