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养生应该怎么吃?记住这些饮食原则

2019-05-15 10:15:36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身体的各项功能也开始减退,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肠胃问题或是引发其他身体疾病。要想健康长寿,一定要遵循科学的饮食原则。那么老年人在日常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呢?

1、质量要好

老年人应补充蛋白质,如多吃些鸡肉、鱼肉、兔肉、羊肉、牛肉、瘦猪肉以及豆类制品,这些食品所含蛋白质均属优质蛋白,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2、七八分饱

研究表明,吃得过饱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对健康有害。而且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减弱,每餐更应以七八分饱为宜,尤其是晚餐,一定要少吃。

3、蔬菜要多

新鲜蔬菜必不可少,最好每顿都有。新鲜的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不仅保护老年人的心血管,还可以防癌防便秘。需要注意的是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不少于250克,另外隔夜的蔬菜不宜第二天热了再吃。

4、饮食尽量多样化

老年人不应偏食,喜欢吃的可以多吃一些,不喜欢吃的可以少吃一些,但不能不吃,否则将会因某种营养缺乏而导致患病。为保持身体内的各方面营养均衡不单一,最好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如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品种应至少达到10种左右。

5、适量饮茶、切勿吸烟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饮茶,适当饮茶的好处很多,能增强血管弹性、防止老化,还能防止高血压。但要注意的是茶不宜过浓,晚上睡前不要喝茶,以免造成失眠。老年人往往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还须忌烟。

6、多淡食、勿过咸

有些老年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口味重,到老了还是这么吃。殊不知如果老年人吃得过咸,会给心脏、肾脏增加负担,易引起高血压的症状。因此老年人应饮食清淡少吃盐,为了健康一般每天吃盐应以6至8克为宜。

7、少吃多餐

老年人进餐应定时、定量,防止“饥一顿、饱一顿”或暴饮暴食。高龄老人应少吃多餐,以防止肥胖症的发生。

8、饭菜要软

年纪大了牙齿会有脱落,导致咀嚼功能变差,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也大大减少,因此饭菜要做得软烂一些,便于咀嚼便于消化。可以多吃牛奶、豆浆、稠稀饭、馄饨等软食。避免吃油炸和干硬的食品。

9、水果要吃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可以起到平衡体内的酸碱度的作用。为保持健康两餐之间应吃些水果 。

10、饮食要热

老年人对寒冷抵抗力差,很容易怕冷,饮食上也不适宜吃过凉的食物,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不利于健康,所以饮食应以热食为主。

11、吃时慢嚼细咽

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饭速度快,几口一个包子,在不完全咀嚼的情况下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老年人的肠胃功能不如年轻时,更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的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蛋白质 饮食原则 老年人

老年人要怎样正确饮食养生?老年人养生应该怎样吃?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器官功能开始衰退,不注重日常保养和饮食调理就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更应该重视健康养生,在平时要从饮……详细>>

老年人养生的4大原则,建议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个家庭都有老年人成员,是家庭的中心位,他们的身体状况也牵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心。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较为弱,各……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养生?老年人养生有四不如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很多老年人都掌握了养生知识,其实养生也是一种学问,老年人养生要注重小细节,应该避免一些常见的养生误区。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 自制姜枣保健又养生

我们都希望健康长寿,健康饮食可以让我们实现长命百岁的心愿,那么我们该如何健康饮食呢?例如吃姜枣就有很多的保健功效,尤其对于老年人的各种疾……详细>>

老年人散步都有哪些原则

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走:不要不管不顾的一路使劲走,这样会消耗非常多的体力的,不能太急于求成,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徒步健身的话,最好能够跟那……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