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你真的会讲话吗?专家教你正确护嗓防病

2019-04-15 01:06:51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语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而嗓音则是我们表达语言的重要载体,并与语言表达效果密切相关,因此更有人称嗓音是人的“第二张脸”。我们每天都会用嗓讲话,但却不是每个人都会正确用嗓,这也导致了各种嗓音问题高发。

在4月16日世界嗓音日到来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以主题义诊和宣讲为代表的系列活动,为大众普及正确用嗓和咽喉疾病的相关知识,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义诊现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院长文卫平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副院长雷文斌教授

多种疾病可导致声音嘶哑 持续两周以上需就医检查

日常不少人或许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不知道怎么声音突然就变得嘶哑,不仅听起来难听,自己讲话也觉得费劲。这时候有人觉得自己可能是上火了,也有人觉得应该是咽喉炎“惹的祸”。

讲座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柴丽萍教授进行了《常见嗓音疾患及防治》的专题演讲,她表示,声音嘶哑和发声困难是嗓音疾病的主要症状,往往还会伴随着咽喉疼痛、吞咽有异物感、咳嗽咳痰等的问题。


柴丽萍教授

柴丽萍教授指出,嗓音疾病的种类繁多,从大家熟知的咽炎,到声带息肉、喉部肿物乃至恶性肿瘤喉癌、下咽癌、甲状腺癌、鼻咽癌等都可造成嗓音的异常,但不管是何种疾病,都是越早发现确诊,所能起到的治疗效果越好。

因此,柴丽萍教授提醒,我们日常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正确的发声方法,好好养护嗓音。一旦出现两周以上的声音嘶哑则应立即就医治疗,并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慢性咽炎患者切忌滥用抗生素 不应苛求“根治”

慢性咽炎是最为常见的嗓音疾病,不少人一旦出现了嗓音的相关问题,都会以为自己得的是慢性咽炎,有的人甚至会自行服用抗生素希望可以起到“抗菌消炎”的目的。

这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咽喉专科任红苗博士看来是对慢性咽炎较为常见的误区。


任红苗博士

“声音嘶哑、咽喉有异物感、刺激感的确是慢性咽炎的表现,但也容易和扁桃体炎、慢性鼻窦炎等疾病混淆。因此患者在自觉出现嗓音问题时,不应片面认为自己就是得慢性咽炎。”

此外,任红苗博士指出,慢性咽炎诱因复杂多样,并非都是人们认为的“细菌感染”,因此应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甚至还可能产生耐药性,得不偿失。

“慢性咽炎的确应该及时治疗并缓解相关症状,疗法需针对不同病因进行选择。与此同时患者需要认识到的是,咽部同时是呼吸和消化的通道,诱发慢性咽炎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因此慢性咽炎病程较长,而且易复发,患者要想实现‘根治’的愿望较为困难。不过患者也不必过于担心,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慢性咽炎与喉癌有直接关系,只需做到正视疾病并配合医嘱治疗即可。” 任红苗博士如是说。

全国每年约5万人得喉癌 早期治愈率可达90%

喉部疾病除了常见的慢性咽炎外,还包括恶性肿瘤喉癌。对于这个疾病不少人知之甚微,却一听到“癌”就觉得惊恐万分,特别是那些因为工作原因过度用嗓的人群,生怕自己哪天也会患上这个可怕的疾病。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咽喉专科祝小林教授在《喉癌的预防和治疗》演讲中的介绍,喉癌是一种发病率较低的恶性肿瘤,目前我国每年约有5万新增患者,以50-65岁的人群为主,其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祝小林教授

而说到喉癌的病因,祝小林教授表示虽然它和烟酒、空气污染、HPV病毒甚至职业等都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具体病因尚不明确,“吸烟会明确增加患喉癌的风险,吸烟者患喉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3-39倍。饮酒与喉癌的发病也是正相关的,在不抽烟的前提下,饮酒的人患喉癌的危险度是不饮酒的人的1.5-4.4倍。”

虽说除了戒烟戒酒以及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外,我们很难通过什么途径有效预防喉癌,但祝小林教授指出,喉癌与其他癌症相比预后情况较好,如果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有效治疗,其治愈率可达90%。

“如果进行了正确的治疗,喉癌的整体治愈率在50-70%,其中早期治愈率可达90%,中期降为50-60%,而如果拖到了晚期,治愈率就只有30%左右,患者生活质量也会大受影响。”

因此,祝小林教授强调我们日常一定要密切留意咽喉部的情况,出现连续两周以上的声音嘶哑时则应尽快就医并进行相关检查,尽可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正确治疗是治愈喉癌的关键。

你讲话的方式正确吗?专家教你如何正确用嗓

嗓音疾病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而往往被忽视的疾病,在相关职业如教师、歌手、销售、主持等群体当中,嗓音问题就更为明显。临床检测数据显示,嗓音误用和滥用是导致嗓音问题和嗓音疾病高发的主因。

的确,虽然我们每天都会用嗓说上不少话,但很多时候我们讲话的方式却是错的,久而久之可能会对嗓音以及咽喉带来损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咽喉专科蒋爱云教授表示,嗓音误用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这不仅都会导致声音听起来难听,而且还是导致嗓子发哑和咽喉疼痛的主因之一。


蒋爱云教授

“常见的嗓音误用包括呼气不足、响度不自然、音调过高过低、硬起声、清嗓、鼻音化、语速过快等,教师等特殊职业不停讲话也属于此范畴。”

而相对的,要想学会正确用嗓,蒋爱云教授认为我们需要这么做:“讲话时要选择适当的响度、音调和语速,以适应环境而且自觉舒适为宜,讲话的时候要适时停顿、换气和休息,避免用嗓过度。平日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尽可能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在极端情绪下大声喊叫。”

此外,蒋爱云建议我们日常还可以学习声带操,能缓解嗓音疲劳并增强声带的柔韧性,如果发现自己嗓子不舒服或是用嗓方式有问题,应尽早就医就诊。部分嗓音疾病可通过嗓音矫治和嗓音训练矫正用嗓习惯,从而收获理想的治疗效果。

总之,嗓音健康对每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正确用嗓,避免嗓音误用和滥用。一旦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相关问题,应及时就医检查,并根据病情遵循医嘱进行相关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柴丽萍
擅长疾病:
擅长头颈部肿瘤(如各型喉癌、咽癌、颈部肿物及瘘管)的手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打... [详细]
蒋爱云

蒋爱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咽喉声带疾病(包括声带息肉、囊肿、小结、肿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小儿鼾症(腺样体...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梁嘉韵)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