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为什么喝完菊花茶拉肚子?专家教你正确喝菊花茶

2019-04-15 07:42:06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喝菊花茶是很多人都会有的习惯,喝起来不仅方便,而且还能带来不错的养生保健效果。但也有一些人发现了,自己似乎和菊花茶“八字不合”,一喝了菊花茶就会觉得肠胃不舒服,要么是胃痛要么就是拉肚子,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要想喝菊花茶养生,选对菊花种类和搭配方式都很重要。

喝错菊花茶可导致腹泻 专家:不宜长期饮用

菊花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饮品,但刘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菊花茶并不能随随便便地喝,否则出现胃痛或是腹泻等的胃肠道反应也是不出奇的事情。

“菊花属于寒凉的药材,特别是黄菊花和野菊花,如果单独食用容易苦寒伤脾,难免会产生腹泻等的现象。因此一般建议如果要泡菊花茶饮用,最好选择性质相对温和些的杭白菊。同时,人体是以阳气为先导的,寒凉的食物如果长期食用多少都会对阳气带来损伤,因此菊花茶不建议天天喝或是长期饮用。特别是虚寒体质和脾胃虚弱的人群,喝菊花茶出现腹泻等不适的概率还会更高一些,所以也不太适合喝菊花茶。”

刘浩主任特别提醒,虽说菊花是比较百搭的药材,但由于其性质寒凉,因此不宜喝绿茶搭配饮用,否则对于那些喝完菊花茶容易拉肚子的人而言,症状会来得更严重一些。

如何充分发挥菊花茶的功效?需注意搭配方式

人们之所以爱喝菊花茶,除了觉得可口好喝以外,更多的还是想收获一定的养生效果。一般认为,喝菊花茶能有养肝护肝的功效,刘浩主任表示菊花茶此功效不虚,但如果想充分发挥菊花茶养肝护肝的功效,根据不同情况将菊花与其他药材相搭配可能会更好一些。

“因为菊花比较寒凉,搭配的药材可以选择一些相对较温的,如桂圆、枸杞等。根据饮用者体质、症状的不同,选择搭配的药材也会有所差别。比如说有高血压病史觉得头晕眼花的病人,可以把杭白菊、桑叶和枸杞一起泡茶,来达到清肝明目控制血压的疗效。如果是有口腔溃疡或是颜面部长疥疮,用野菊花清热解毒就很不错了。而对于外感风热出现咳嗽、咳黄痰的情况时,黄菊花则可以和桑叶搭配起到清热的效果。”

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因此刘浩主任指出,菊花茶饮用也有时节之分,并以秋季饮用为佳,“秋季养生重点在于蛰伏和藏精,这时候喝菊花茶的效果会比较好。而至于冬季,冬季重点是养肾,肾主藏,这时候喝菊花茶可能就相对没那么好了,而更应选择其他较为厚重的药材泡茶饮用,如百合、郁金等。”

专家介绍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骨内科学组委员,《中药材》杂志编委。

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腹泻 菊花茶

脾肾阳虚的症状 脾肾阳虚吃什么中成药

脾肾阳虚,中医证候名。多由于体质虚弱而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损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详细>>

养肝护肝用什么中药好?这三种都是常见的药材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不少人开始注重保养。在肝脏疾病普遍存在的现在,每个人都不想被肝病缠身,所以都在寻求养肝护肝的方法,食疗、花茶、水果、……详细>>

中老年人为何易失眠?调理宜从三方面入手

大家有没有发现家里的爷爷奶奶或者是爸爸妈妈,他们晚上常常睡不着。人进入了中老年是不是就会如此呢?中老年睡不着怎么办呢?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吃药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吗?中医四方来帮你

更年期的女人会表现出一系列不适症状,不仅影响自己的健康,也使得周围的人受到困扰。如何调理女性更年期不适症状?更年期吃什么药可以调理?一起……详细>>

经常走神?这些食物帮你“回神”

想攻克这道题目、想完成这个工作任务、想认真阅读这本书……偏偏这时候,你却走神了。吃这些“醒神品”吧,它立马刺激你的脑细胞,让你精力集中起……详细>>

  • 沈洁

  • 张发荣

  • 钟晓卫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