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鼻炎和感冒有什么区别?专家:鼻炎有5大类型

2019-04-11 07:19:1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鼻塞、流鼻涕和打喷嚏是感冒最典型也是很让人难受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大约一周后随着感冒的痊愈而消失。但如果患上的不是感冒而是鼻炎,那么这些恼人的症状则可能会缠着你不放。由于两种病都有相似的症状,因此很多人并不能分清鼻炎和感冒,下面就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黄晓青为大家讲解二者的区别。


黄晓青副主任中医师

鼻塞打喷嚏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

很多人时不时都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或是频繁打喷嚏等的症状,但往往却会把它们当做感冒的症状来看待,为了控制这些症状不少人还会直接买感冒药来吃。而实际上,其中比较大比例的患者得的其实不是感冒而是鼻炎,如果没搞清这两种病,治疗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黄晓青副主任中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鼻炎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二者在其他症状和病程方面都有明显区别,切忌把鼻塞打喷嚏简单粗暴都认为是感冒。

“对感冒而言,鼻塞、流鼻涕或是频繁打喷嚏的确是它的典型症状,但一般还会伴随其他症状,如食欲下降、全身酸痛、头痛、发烧等,而鼻炎则大多表现为单纯的鼻部不适。至于病程方面,普通感冒大多七天左右就能慢慢痊愈;如果得的是鼻炎,特别是慢性鼻炎就没那么简单,往往会长年累月地反复发作,有时半年甚至一年都好不了。”

除了感冒以外,还有不少患者搞不清鼻炎和鼻窦炎,对于这两种疾病,黄晓青副主任中医师认为,其区别并非太过明显,有些病人还可能同时患有鼻炎和鼻窦炎。

“鼻炎和鼻窦炎是相互关联的,我们面骨和额骨里有四对鼻窦,每个鼻窦都有与鼻腔相通的窦口。而鼻炎是指鼻腔里黏膜出现的炎症,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彻底,感染就会传到鼻窦当中去。因此,不少鼻炎患者都会伴随着鼻窦炎的症状,反之亦然。”

鼻炎有哪些类型?各有什么特征?

得了鼻炎,自然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或是频繁打喷嚏等的症状,但仔细观察又不难发现,鼻炎患者鼻子难受的情况也各不相同。黄晓青副主任中医师表示,这是由于鼻炎类型的不同所致,根据鼻炎的类型,其治疗的方式也会有所区别。

“鼻炎根据病因、症状和病程可以分为5类,分别是急性鼻炎、慢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萎缩性鼻炎。急性鼻炎多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并发,往往会伴随头痛、发烧以及全身酸痛等症状。慢性鼻炎最为常见,包括轻度的单纯性鼻炎以及肥厚性鼻炎,其中肥厚性鼻炎患者往往会出现持续性的鼻塞,经长年累月都好不了。过敏性鼻炎顾名思义是由空气中的高过敏成分诱发的,患者可因吸入这些成分而突然爆发出鼻炎的症状,发作结束后又突然恢复正常。干燥性鼻炎多于季节和环境有关,常常伴发鼻粘膜的破裂出血。萎缩性鼻炎又称臭鼻症,患者鼻腔呼出的气体会伴有浓烈的异味。”

据黄晓青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急性的鼻炎部分可以通过调养自行痊愈,情况较轻的鼻炎可通过药物,特别是中医中药进行治疗,至于较为严重的肥厚性鼻炎,则可能通过手术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专家介绍

黄晓青,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广东省首批名中医师承项目继承人。

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于利用中医药治疗临床常见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及后遗症,头晕、头痛、失眠),颈肩腰腿病,周围神经病,外感咳嗽、鼻炎、胃肠病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晓青
擅长疾病:
中医体质辨证,运用中医药调理脏腑气机,从“肝肾脾”三脏一体论治调经治带,并通过针药结合治疗等传统疗法...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的类型 感冒 鼻炎

无论烟瘾再大,这四种烟,赶紧列入“黑名单”,现在知道还不晚

吸烟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引起社会不良风气。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等,会增加患上肺癌和胃癌风险,而且降低男女性的生育能力,有很……详细>>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推荐8个上火调理的方法

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都容易引发体内上火。会导致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症状。那么体质上火怎么调理?上火……详细>>

今年春捂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虽然在经受严寒之后,人们对春天带来的温暖无限向往,但“乍暖还寒”、时高时低的气温,让人老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详细>>

春季如何拯救受损肌肤?春季养生常见的大三问题

春暖花开,花粉增多,杨絮、柳絮纷飞,昆虫复苏,尘螨增多,宠物换毛,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些特点导致春季过敏性疾病增多。过敏体质也就是我……详细>>

需警惕哪些异常出汗?这9种情况出汗可能是大病来临!

炎炎夏日或待在高温环境中出汗是正常的现象,但待在空调房中,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大汗淋漓,此时需警惕疾病来临。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