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什么是中度地中海贫血?

2019-03-31 07:15: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地中海贫血,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是比较陌生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疾病。也就是说地中海贫血能够被遗传的。如果夫妻双方均带有一个地中海贫血的基因,那么下一代发生地中海贫血的可能性非常大。

地中海贫血的发病机制是合成血红蛋白的珠蛋白链减少或缺失导致血红蛋白结构异常,这种含有异常血红蛋白的红细胞变形性降低,寿命缩短,可以提前被人体的肝脾等破坏,导致贫血甚至发育等异常,这种疾病也就是医学上讲的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根据症状严重程度,可以分为三种为轻度、中度和重度。

一、轻度地中海贫血患者的症状有种族和家族史特征,轻度地中海贫血症状虽不易发现,但患者会表现为鼻梁凹陷,眉距增宽,颧骨突出等特殊面容。轻度地中海贫血症状临床表现不一,如b地中海贫血,重型患者自幼贫血严重,伴黄疽、肝脾肿大、发育障碍,智力迟钝;典型病例表现鼻梁凹陷,眉距增宽,颧骨突出等特殊面容。

二、中度地中海贫血症状,中度贫血患者大多可存活至成年。该类患者面色苍白,易疲倦,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易受感染等),发育缓慢和肝脾肿大等。

三、重度地中海贫血症状,出生数日即出现贫血、肝脾肿大进行性加重,黄疸,并有发育不良,其特殊表现有:头大、眼距增宽、马鞍鼻、前额突出、两颊突出,其典型的表现是臀状头,长骨可骨折。

地中海贫血主要以预防为主。轻型无症状可不用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虽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对于维持患者生命体征还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度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 贫血

地中海贫血有哪些补血药膳

花生米30粒,红枣10枚、大米粥。白糖各适量。花生米剥去红衣,加水煮于六成熟人红枣煮烂,取出红枣去皮、核,与花生均碾成泥调人粥中。入白糖……详细>>

地中海贫血筛查需要空腹吗

产前诊断:对孕11-14周孕妇取绒毛组织约2-5g,孕15-22周孕妇经羊膜穿刺抽取羊水15-20ml,24-30周孕妇抽取胎儿脐带血0……详细>>

地中海贫血有哪些食疗方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地中海贫血了,既然是贫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补血。而补血就需要调整好饮食,多吃些有益于补血的食物,比如大枣、花生、……详细>>

4岁男童因地中海贫血去世 地中海贫血到底多可怕

大家还记得上月底,男童杜思瀚在医院停止了呼吸吗。最后时候,他因胆结石痛得连牙齿都咬断了却没有掉一滴眼泪,小小的生命在临终前想到的却是父母……详细>>

地中海贫血有哪些食疗方

骨洗净砸碎,与黄芪、大枣同入砂锅,用适量清水煎煮,取汤代水与洗净粳米同煮为粥,粥快熟时加入适量生姜、葱白、食盐搅匀,再煮片刻即可。宜温热……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