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早春老人养生要注意些什么 这些点千万要谨记

2019-03-25 09:53:48      

现在的社会年轻人都开始了养生之旅,更何况是老年人,老年人更要进行不断地养生锻炼,那么在养生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养生才合适?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老年人养生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

1、锻炼强度不宜太大

虽然春季这样的天气是锻炼的好时机,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在春季的锻炼强度不宜加大,因为在冬天的时候,很多的老年人活动量是下降的,那么如果在春季开始锻炼的时候就加大运动量,那么对身体上的机能来说,这是有害的哦。

2、锻炼前不宜空腹

在春季,老年人体内的新陈代谢下降会降低,所以在出去锻炼之前不宜以空腹进行,最佳的养生锻炼方法是在锻炼之前先吃一些简单的食物,这样对身体好,对锻炼的效果也会好很多。

3、外出锻炼不能太早

春季中的寒风虽然没有冬季那么凛冽,但是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的,所以早上出去锻炼的时间也不能太早了,而且春季中的空气杂质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严重的,老年人如果很早就出去锻炼的,那么吸入浑浊的空气对身体的呼吸系统不好。

4、锻炼时间不宜过久

老年人的体质跟年轻人的不一样,适应性也跟年轻人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春季养生锻炼中,每次的锻炼时间不要太久了,要记得适量可止,一步步的循序渐进。

下面介绍几款营养汤补:

1、鲫鱼扁豆汤

材料:鲫鱼、扁豆、木棉花、蜜枣、陈皮、料酒、姜、食盐。做法:木棉花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摘扁豆丝,然后洗干净备用;姜洗干净后,切成片状备用;鲫鱼去掉内脏和鱼鳃、鳞片后洗干净,在鱼背上分别划上两刀,然后放油下锅煎至两面金黄捞出备用;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将蜜枣、陈皮、木棉花、姜片放入,等到水沸腾后,加入扁豆、鲫鱼和料酒,等到水再次沸腾后,转至小火慢炖2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关火即可。

功效:鲫鱼扁豆汤,具有健脾祛湿,补钙,调节肠胃,帮助肠道消化,非常适合喝的健脾祛湿汤。

2、莲子百合瘦肉汤

材料:瘦肉、百合、莲子、红枣、枸杞、姜、食盐。做法:红枣去核后,洗干净,枸杞也同样洗干净;姜洗干净后,切成片状备用;莲子和百合清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十分钟;猪肉洗干净后,切成片状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进行慢炖2小时,再加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莲子百合瘦肉汤,做法简单方便,它具有润肺健脾胃,益气补中的温和作用,味道非常清甜,一点都不油腻,可以在春季有效祛湿。

3、扁豆猪脊骨汤

材料:猪脊骨、白扁豆、莲子、红枣、枸杞、姜、食盐。做法:红枣去核后,洗干净,枸杞也同样洗干净;姜洗干净后,切成姜片备用;白扁豆和莲子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猪脊骨洗干净后,焯水去掉血沫捞出备用;砂锅中加入清水,将红枣、枸杞和姜片放入,等到水沸腾后,将浸泡好的白扁豆、莲子和猪脊骨放入,等到水再次沸腾后,转至小火慢炖2小时候,加入适量食盐关火即可。

功效:白扁豆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的功效,猪脊骨能滋补肾阴,填补精髓,白莲子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的功效,而且它的味道十分鲜美,汤汁入口,鲜甜美味,怎么喝都不会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汤 老人养生 早春养生

老人秋冬养生 7项禁忌要谨记

老人在年轻时为国家为家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步入老年后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怀与呵护。那么,老人如何养生呢?老人养生的禁忌有哪些呢?秋天已……详细>>

早春老人要做到“五少”健康养生效果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养生的好时节,尤其对老人来说,把握好时机,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国家级著名老中医、湖北省中医院教授涂晋文介绍……详细>>

秋分养生要注意什么?这些禁忌千万不要犯

在中秋假期的第二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在秋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平分。此后,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详细>>

老人养生:夏季消暑降温要注意四方面

三伏天天气闷热,气温高,给老年人的户外锻炼带来很多不便,所以消暑成为困扰老年人的问题。那么老年人如何轻松度过夏季?下面我们就来看四方面:详细>>

养生要注意:健康饮食千万不要这5个贪字

以前生活水平不高,做饭时放多少盐放多少都会斤斤计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于吃更追求口感和味蕾的享受。即使如此,也不能忘记要养生,在……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