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捂的穿衣原则 也不要捂过了头

2019-04-15 10:27:46      

中国民间历来有“春捂”的说法, 适当“春捂”,能起到很好的养生防病效果。那么“春捂”应该如何捂?又应重点捂哪里呢?

春捂的益处

1、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

我们知道人体的恒定体温保持在37度左右,高于或低于这个体温都不好。而这种恒定的温度是怎么保持的呢?一是通过血管的收缩和皮肤的出汗来调节,二是靠增减衣服来维持。如果过早地减掉衣服,就会破坏人体恒定温度的调节,影响身体健康。

2、有利于抵御风寒

春天到来,人体内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也会慢慢开始活跃起来,皮肤毛孔会逐渐张开。春天还是寒风陡峭的,如果这个时候减少衣物,毛孔受到寒风侵袭,很容易感到寒冷而生病。

3、有利于适应季节的变化

初春时节,天气还是变化无常,可能昨天还是温暖如春,今天就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春捂”才行,否则很难适应这种冷暖的变化,会患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春捂,究竟要捂哪些部位呢?

1、手腕

春天一般都是早晚凉中午热,所以有些人就是里面穿短袖衫,外面加一件外套。千万先别着急穿短袖衫,还是穿长袖衫吧。到了中午,很热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外套脱了。这样子,衣物不会减得太快,从而避免凉风吹进身体里。

2、腰、肚脐

觉得春天气温高了,很多人穿起了短款,衣服都包不住肚脐和腰的。其实这样子是不对的,春季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肚子和腰,不要着凉了。爱美的女士也暂时收起短装上衣,捂好自己的腰肚吧

3、小腿

不要因为爱美就在初春露出小腿,天气一暖,街上都会出现穿裙子的爱美女士。膝盖,足眼很容易着凉入风的。为了健康着想,还是暂时收起你的短裙吧。

别“捂”过了头

不是说春捂就一定要一件衣服也不脱,如果捂过了头,同样对健康不利。春捂主要是强调衣服不要一下脱得太多,而是要慢慢“递减”,不仅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还要看自身的体能素质怎么样,比如老人和小孩。春季气温温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

春捂最佳穿衣原则

春捂穿衣可以采用上面薄下面厚的原则。因为春季阳气慢慢回升,肾中阳气也会逐渐升发,但是如果一旦有寒风入侵,使阳气上升受阻,腰以下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就会出现腰膝酸软、疼痛麻木等症状。因此初春时节,天气变化无常,衣物还是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谨记“上薄下厚”的穿衣原则,即下身的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而上身略减则无大妨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衣原则 春捂

立秋穿衣遵循春捂秋冻原则

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因此,秋季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春捂也要凭感觉?最该捂的4大部位推荐

春季气温变化大 春捂工作要做好。春天虽然来了,但气温变化比较大,很多人早早就脱掉了棉衣,这样很容易患上感冒、关节炎以及气管炎等。中医指出……详细>>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养生注意这四点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怎样判断是否“捂”

初春季节乍暖还寒,这时候老人不宜过早的脱掉冬装换春装,以防疾病来侵,所以建议老人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