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如何避免流行腹泻?

2019-03-23 00:22: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虽是最美的季节。但也是流行腹泻高发的季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中标”,尤其是少年儿童以及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避免流行腹泻呢?

要避免流行腹泻的发生,就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和烧烤,注意饮食卫生,少抽烟喝酒,切记不要暴饮暴食。这是由于辛辣食物和酒和烟它们本身就会对肠和胃刺激作用,会导致胃的血流增加,从而损害了胃,辣椒会刺激肠的蠕动,从而也会引起腹泻。

二、每天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多食点小白菜,大白菜,西红柿,芹菜等绿色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柑橘橙子,柠檬,苹果,香蕉等,多吃点富含维生素C比较高的食物。

三、平时要适当的多吃点粥,如瘦肉莲子粥,黑米粥,小米粥,赤豆粥等,这些流质性的食物会起到养胃,促消化的功能。

四、平时要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五、在腹泻流行期间,要做好隔离工作,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六、注意卫生,一定要养成饭前洗手,便前便后也要洗手的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七、预防病毒感染,冷热要均匀,预防感冒,使人体能够抵御轮状病毒的侵袭。

八、通过疫苗预防接种是遏制轮状病毒腹泻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腹泻 预防腹泻 腹泻

喝酒后腹泻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酒后腹泻?

腹泻其实就是大家日常所说的拉肚子,许多人在喝完酒之后都有拉肚子的情况,特别是在夏季,这种拉肚的现象较为明显。如果是因为喝酒而引起腹泻,很……详细>>

小儿腹泻应避免高纤维食物 日常饮食需注意

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秋季腹泻高发,最好注意假期孩子的健康问题。小儿秋季腹泻原因与夏季多有不同,最好正确地认识与处理问题,切不可一视同仁,可……详细>>

如何预防腹泻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详细>>

过年如何预防腹泻?教你3小招预防腹泻

腹泻可能因小肠内壁感染,导致无法吸收养分及水分。进餐之后,吃进去的食物养分会由小肠吸收,大肠再从消化过的食物颗粒中吸取剩余水分,形成半……详细>>

秋天到了 如何防治秋季腹泻?

引起秋季腹泻的元凶是“轮状病毒”,它的生命力极强,即使在50℃的高温下或零下20℃的严寒中,它都能不吃不喝地活着,一到秋天,它就来了精……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