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长期大量喝茶有什么副作用?

2019-03-14 09:28:42      

茶,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对于茶也不陌生,甚至在平时有一些人需要每天喝茶,认为只有茶才能够帮助自己解渴,不过虽说茶叶中很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也要注意如果长期大量的喝茶会导致一些副作用的出现。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在此之前接受采访表示,我们的体质不同,适合的茶种类也不同,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茶种。体质和虚寒和燥热之分,茶叶也有温性与凉性之分。燥热体质应选择绿茶等凉性茶叶为好,虚寒体质应选择红茶等温性茶叶。而且喝茶还要根据季节变化来选择茶叶。同时还要注意,不能过量喝茶,长期过量喝茶的危害大。

那么长期大量喝茶对身体有什么副作用?

一、导致胃部出现不适

经常性地大量饮用浓茶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状态,容易让胃液出现稀释,导致食物在进入肠胃后不能够被很好的消化而出现一系列肠胃疾病,如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

二、容易发生便秘

长期的喝茶会让茶叶中的鞣酸与身体的铁质结合,而且还会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一块块不容易消化的鞣酸蛋白,这种物质会导致肠胃的蠕动变差,也会让身体出现便秘。

二、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

由于茶叶中含有鞣酸,而这种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和铁结合,就会给身体在吸收铁的时候带来影响,大多数长期喝茶的人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三、容易导致血压上升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长期的大量喝茶会让身体中的咖啡因堆积过多,而咖啡因会让身体的心脏跳动加快,让血压上升。另外咖啡因在通过血液进入血管后会导致心脏的负担加重,进而引起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

哪些人在平时不能喝茶?

一、便秘的人

由于喝茶会导致便秘的症状加重,因此经常有便秘的人在日常要避免喝茶。

二、肠胃不适的人

由于浓茶在进入身体后会稀释胃中的胃酸,肠胃不好的人很容易受到茶的影响而让自己的肠胃症状加重。

三、患有高血压的患者

茶叶中含有的咖啡因会让身体的心跳加快进而导致高血压,因此患有高血压的人在平时要尽量远离茶,要避免自己经常喝茶,才能够防止茶叶对血压的影响,让血压失去控制。

温馨提示,虽然喝茶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在平时喝茶的时候也要注意控制好喝茶的量,不能长期并且大量的喝,长期大量的喝茶会让身体带来一些副作用,尤其是本身就存在着这些问题的人,在平时更加要注意,才能防止茶对自己身体造成影响和伤害,也让身体出现贫血。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大量喝茶的危害 大量喝茶 喝茶

越喝茶越困是怎么回事?经常喝茶有危害吗

不少人有饮茶的习惯,清晨时、进食后,醒神或消食,但是茶真的会醒神吗?详细>>

电脑族每天必喝4杯茶 喝茶有什么讲究

中国人喝茶,向来是很有讲究的。好的茶叶,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养生极品。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茶,而且一年四季都喜欢喝一个品种的茶。有……详细>>

喝茶有什么好处

详细>>

喝茶不能吃牛肉吗?喝茶都有啥禁忌

喝茶是中国人共有的文化特色之一,无论是家中来客,还是饭后,尤其是老人,更是喜欢端着茶杯饮茶。然而喝茶不能吃什么食物?下面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喝茶会导致贫血吗?每天喝茶5大好处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可是,对于喝茶的禁忌却有许多传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项,就是“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甚至“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这是真的……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