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腰椎不好应该怎么办?专家:常做这几件小事或能帮助恢复

2019-03-12 06:28:45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日腰椎痛,和姿势有关吗?”、“吃得好可以保护腰椎吗?”……对于腰椎病患者或正遭受腰椎健康威胁的人群而言,保养腰椎成为他们急迫想了解的问题。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瑾表示,如果能坚持做这几件小事,对腰椎保养有一定的帮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瑾

1、坐姿

平时不要维持一个姿势太久,老是磨损一个点,易导致纤维环破裂,引起椎间盘的突出;王瑾认为,“日常应该保持正确的坐姿,如坐办公椅尽量坐1/3的范围,挺胸收腹,自然放松即可。”

“这种姿势一开始可能会比较难以维持,但养成习惯后就会很舒服,因为这对腰椎的负担最小。”

2、饮食

一般情况下,只要体质没有偏寒或偏热,都可以正常饮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即可。

只有体质有“偏颇”,才会有所建议。王瑾说,“如体质较虚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富含蛋白质或维生素的食物;年纪稍大一点的人,可适当补充钙,或含有钙的虾皮、骨头等,主要以补充营养、能较好吸收为原则。”

3、运动

腰椎不好的范围很广,常见的可能有增生、劳损等,但这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与运动,王瑾表示,“患者可适当做些户外运动,比如慢走、慢跑、爬山等,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患者已经出现有下肢放射痛,也就是间接性跛行,做此类运动可能会加重症状,尽量选择一些没有负重的运动,比如游泳,有水的支撑,可适当减少腰椎的负重。”

然后,也可以在床上做训练运动,比如平板支撑、做拱桥、踢腿等小动作,达到锻炼腰部肌肉的目的。王瑾建议,“锻炼时注意动作正确性,且最好在自身能承受的范围内进行,不宜过量。”

4、睡姿

睡觉可选择仰卧或侧卧的姿势。在仰卧时,在膝盖下面垫上软枕,让腰椎稍稍放松。在侧卧时,稍微卷曲膝盖放松,枕头要与半边肩膀一样宽,也不宜太矮,保持正常的生理曲度。

此外,王瑾也提到,床垫对人的腰椎也有一定影响,一般不要选择太软,也就是“一躺下整个人就陷进去”的床垫,建议选择硬板床加上棉垫,或床垫稍软一点的为好。

5、防寒保暖

腰椎不好的患者,也要注意腰部保暖,防止寒湿入侵;年纪稍大一点的人群,可能会伴有肝肾亏虚等症状,可适当补充一些强筋骨的中成药。王瑾提醒,“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锻炼,慢慢调整脊柱的生理曲度。”

一般在20岁后,椎间盘都会慢慢退化,特别是到四五十岁后,髓核和椎间盘会慢慢缩水,其弹性、纤维环的韧性也会降低,此时,更要减少腰椎劳损;“必要时,要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建议与指导,因为腰间盘突出并不可逆,只有通过正确的治疗和护理,才能达到根治疾病,恢复正常生活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瑾
擅长疾病:
从事针灸工作10余年,擅长各种针法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痛症;内外兼治痤疮、黄褐斑、肥胖等损美性疾病;女...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 腰椎不好 腰椎不好怎么办

男人腰不好竟有这些危害 做好6件事助你护好腰

男人呵护腰椎健康要做的小运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过腰椎病的困扰。对于年过三十的男性朋友而言,很容易受到腰椎病的侵害。随着年龄的增长,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这些行为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大通病。事实上,40岁以上的人群几乎都腰椎间盘突出。大部分是因为经常久坐不起,……详细>>

肾功能不好的人有这些表现 肾不好应该怎么办?

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在传统观念当中,肾功能还和男性的性功能有一定的关联性,因此肾功能的好坏一直备受关注。当然,中医观念中的肾和西医理念上……详细>>

如何恢复腰椎盘突出?快试试6种锻炼方法

腰椎盘突出对于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影响较大,有这样的疾病,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还要承受病痛的折磨,而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治愈的。腰椎盘……详细>>

4症状说明你腰椎有问题 倒着走有助防治

人体最累的不是腿,而是腰。虽然每天走路要用到腿,但坐下时腿已经休息了,腰还在支撑着体重。所以,腰椎的保养非常重要。椎间盘最主要的成分是水……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