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给婴儿添加食物需要注意什么?

2019-03-08 11:23:10      家庭医生在线

给婴儿添加食物,是宝宝发育过程不可以缺少的环节,也是宝宝成长的必须营养保证。一般在婴儿四个月时,就需要适当的增加些辅食了,因为仅依靠母乳是不能保证宝宝健康发育的。

给婴儿添加食物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根据宝宝的月龄按期添加,辅食添加太早会使母乳吸收量相对减少,而母乳的营养是最好的,这样替代的结果得不偿失。

二、添加的量要由少到多,一种到多种,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

三、注意卫生。给宝宝添加的辅食最好现做现吃,辅食要鲜嫩、卫生、口味好。

四、从细小到粗大,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以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

五、添加辅食后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皮肤,看看有无过敏反应,如皮肤红肿、有湿疹,应停止添加这种辅食。

六、给宝宝提供辅食,应该小勺喂养。为了提高宝宝对辅食的兴趣,可以选用漂亮的小碗和勺子,最好勺子和小碗的颜色反差较大,这样有助于锻炼宝宝的集中能力。

七、根据婴儿消化力及营养需要,添加辅食应逐渐增加品种。先试一种,待3-4日或一星期婴儿适应后,再添加另一种。

八、不可过快让辅食替代乳类,6个月以内,主要食品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食品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九、让宝宝跟大人一起吃饭。大人不妨稍微夸大吃饭的动作,如大力咀嚼,以提示宝宝吃饭是件有趣的事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添加食物注意 婴儿添加食物 辅食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常见的五大误区

专家表示,宝宝6个月时就应该开始添加辅食。易消化吸收、不易引起过敏的婴儿营养米粉当仁不让成为首选,可确实有不少宝妈宝爸冲调米粉方式不可取……详细>>

婴儿游泳需要注意什么

有些宝宝不适合游泳,如有并发症、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新生儿或者皮肤破损或有感染等,都不适合游泳,就不要勉强了。宝宝游……详细>>

婴儿游泳需要注意什么

不宜一次游太长时间,新生宝宝要更短些,每次大约5-10分钟就可以了,以后可以慢慢增加到15~20分钟。游泳时间间隔最好在2天以上。详细>>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现在我们虽然提倡绿色食品,但是事实上,在食品里添加食品添加剂那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说我们关注的问题不应该是,食品里有没有食品添加剂,而是食……详细>>

由稀到稠由细到粗 婴儿添加辅食注意4点

众所周知,婴儿4个月以后体重逐渐增加,对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会增加,但妈妈的母乳分泌量不能随之增加,所以,单靠乳类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