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风湿和类风湿有什么区别?

2019-03-09 07:14:22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和类风湿是常听说的疾病,一字之差,很多人会将风湿病和类风湿病混淆。其实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疾病,以下讲讲两种疾病的区别。

首先,定义上来讲,风湿范围更广。

(1)风湿病泛指影响骨、关节、肌肉及其周围软组织,如关节滑囊、肌腱、筋膜、血管、神经等一大组疾病,包括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各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和关节软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痛风等。

(2)类风湿病是类风湿关节炎的简称,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客观的讲,类风湿应该是风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

其次,病因上有区别。风湿和类风湿引起脏器受损的机制是相同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1)一般来说,风湿有明确的病因,大部分情况风湿病是由于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

2)但是类风湿的病因不是很明确,可能是感染,也可能是其它原因,如遗传因素、免疫因素等。

再次,临床表现有区别。

(1)风湿病主要累及关节、心脏,其次皮肤、神经系统、血管、肺、肾等器官也可受累。一般是以膝、踝、肘腕、肩等大关节受累最常见,呈现游走性、红肿热痛,但是持续时间短,一般不会引起关节变形,但是阴雨或气候变冷时容易出现或加重;风湿性心脏病是常听说的一种风湿病,容易导致心脏瓣膜损伤。

(2)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进行血清血检查往往伴有类风湿因子阳性,病情反复发作,容易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和类风湿区别 类风湿 风湿

风湿和类风湿哪个更严重?类风湿是怎么引起的?

“风湿”和“类风湿”这两种疾病,因为一字之差,经常被人们混淆为一个疾病。其实“风湿”和“类风湿”区别很大,症状也有各自的不同,今天我们一……详细>>

类风湿是冻出来的 警惕类风湿7个征兆

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一到冬天就开始关节疼痛、僵硬,他们便认为这个病是天冷引起的。临床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但风寒不是直接导致类风湿……详细>>

患了类风湿 七分调养三分治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全身多关节肿痛畸形,甚至丧失功能,病程较长,且反复发作,缠绵难愈。详细>>

刮痧+食疗 治疗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免疫系统疾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此,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才能更好的……详细>>

“类风湿”七分调养三分治

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来说,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日常生活中根据自身及季节特点,调节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也是辅助治疗的好方法。 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