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喉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颅咽管瘤喉纤维瘤喉咽肿瘤喉淋巴管瘤喉浆细胞瘤

烟草和酒精哪个对身体危害更大?

2019-03-04 10:09:01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饮酒是很多人的嗜好,可以说烟酒已经成为这些人生活的一部分。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皆知;少量饮酒对身体有益,这也是人所共知。关键就是有些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烟酒无度,这就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了。

烟草相对于酒精而言,更容易成瘾。这主要是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使人的神经系统对它产生依赖,从而上瘾。成瘾后,体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的含量一旦低于一定的浓度,就会产生吸烟的冲动。而饮酒不同,很多人饮酒并不是出于身体上的需要,而是应酬需要,并不是真正的身体缺酒,因此很少有人是真正的饮酒成瘾。

至于二者的危害,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哪怕少量的吸烟对身体人都是有害的。

吸烟的危害主要有:

一、吸烟的人易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吸烟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

二、吸烟的人易患食道癌,致死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大4倍。

三、吸烟的人死于膀胱癌的机率要大两倍。

四、吸烟的人死于心脏病的机率也要大两倍。

五、吸卷烟是导致缓慢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肺部疾病自身,也添加了患肺炎及心脏病的风险,并且吸烟也添加了高血压的风险。

饮酒则不同,少量饮酒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过量的饮酒,就会给身体带来损害。长期大量饮酒的危害主要有:

一、易出现胃溃疡,引起胃出血而危及生命。

二、易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引起周边神经病变。

三、易造成肝脏损伤,脂肪堆积在肝脏引起脂肪肝。

四、影响胎儿,酒精在胎儿体内代谢和分泌速率较慢,对发育中的胎儿形成各种损伤,包含胎儿畸型、胎死腹中、成长迟滞、行为缺点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草酒精危害 酒精 烟草

鱼翅酒精烟草都会损性福

男人性能力受损多因生活习惯和饮食因素所致。下面所列的十种食品会损害人的性能力,切勿因贪嘴而损害了自己的性福。详细>>

烟草危害高于火腿培根

火腿肠、培根等等加工肉制品是不是可导致癌症?肉还能不能吃?吃多少、怎么吃?随着世卫组织将加工肉制品列入致癌食物名单,关于肉的话题顿时议论……详细>>

烟草使用对人体造成的严重危害

自20世纪中叶,英国doll和hill开展烟草使用和健康关系的研究以来,大量研究揭示,烟草使用不但对吸烟者本人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而且对……详细>>

怎么吃可以降低烟草的危害

如果你无法彻底地戒烟,如果你不可避免地要吸到二手烟,你至少可以通过饮食来将烟对身体的危害降至最低。详细>>

什么是烟草依赖

你可知道烟草依赖,要知道吸入的尼古丁几秒就可进大脑,这样久而久之可能就会产生依赖,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