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手脚冰凉别再怨天气冷了 很可能是你染上病

2019-02-27 07:50:34      

手脚冰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个现象,特别多见于女性。手脚冰凉时我们一般会联想到是由于天气的缘故,在身体衣服穿得比较少的情况下,影响了人体内的血液循环,影响气血运行的流畅性,进而出现手脚冰凉的状况。

这在中医上可追溯为是四逆症。一般为身体缺乏阳气,脾肾不足,缺乏运动而引起的。而在现代医学的角度上认为,手脚冰凉很可能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可见手脚冰凉并不可当小事看待。哪些疾病也会有手脚冰凉的症状呢?

1、心血管疾病

当身体末梢部位供血的血栓闭塞时,早期容易在小腿和足部皮肤出现行走时的疼痛,酸胀,甚至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而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在夜晚的时候,手脚冰凉的症状也会表现的比较明显。

2、贫血

由于每个女性会有特殊的生理期,因此不少女性也因此或多或少有贫血、缺血的症状,而对于有明显贫血的女性而言,则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对于这类女性在生活中可以多摄入含有血红蛋白和含铁丰富的食物,帮助改善贫血的症状。

3、身材过瘦

太瘦的人体内末梢血液循环差,当血液循环到末梢处则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另外,手脚的活动量比较大,由于脂肪少散热的速度快,也容易发生手脚冰凉。

4、压力大

由于主观的原因自身压力大,也会影响血液活动,导致手脚冰凉。甚至上期的

5、疾病原因

对于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神经功能障碍、低血糖的人来说,也极易有手脚冰凉的状况。因为内分泌激素失调的原因,身体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导致手脚发凉,当胃肠功能障碍时也会影响身体对热的吸收,这些疾病的出现均可出现手脚发凉,不可忽视。

手脚冰凉的人,虽然可以在寒冷的季节里要注意佩戴手套,添加衣物,改善冰凉的症状,但是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很多,生活中如何预防呢?

1、勤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调和人的气血,帮助血液循环,提高身体机能。

2、勤泡脚

泡脚是自古以来最健康的养生方法,睡前泡脚不仅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还能助于睡眠,增强抵抗力。

3、注意饮食

年轻女性最不注意饮食,三餐不定时,或是冬季也喝冷饮,寒邪进体,损伤胃中阳气,导致脾胃虚弱,引起手脚冰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心血管疾病 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的人容易得癌 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癌症?专家表示,寒性体质的人更易中招。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是由于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减弱,以……详细>>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手脚冰凉的调理方法

寒冷的冬季也要坚持运动,尤其是早上起来后稍微运动能让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加速,这样整天都会充满精神,且不容易发冷。详细>>

为什么会手脚冰凉?女性长期手脚冰凉的危害

随着天气转凉,越来越多人开始感到手脚冰凉怕冷,怎么都暖和不过来。民间认为此乃“气血不足”,若是女性则多为“宫寒”。然而,手脚冰凉究竟是不……详细>>

手脚冰凉更易患癌症?专家:调理手脚冰凉可这样吃

寒露以来天气渐凉,全国大部地区已经有了秋意。进入秋冬季,不少女性又得面临一个让她们十分头痛的问题:手脚冰凉。即便身上已经盖了厚厚的棉被,……详细>>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五大克服手脚冰冷攻略

冬季注意保持身体的热度其实就是一个最好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手脚冰凉怎么调理最好呢?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有哪些人呢?要怎么应对呢?又要注意什么……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