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南方三月最易感染湿邪 教你如何摆脱湿气

2019-02-27 07:35:40      

转眼就要进入三月,南方的天气总是免不了进入南风天。近来天气忽冷忽热,也开始有了吹南风的迹象。不少人就有感觉一觉醒来,枕头、被子都湿润润的。

南风天除了空气湿润润的,人也很容易在这时候染上湿邪,而湿邪不注意清理,还会在人体内兴风作浪,不但会使人在生活中逐渐出现不适的地方,还会久而久之引起其他脏器的病变,影响人体健康。那么,当人出现湿气时身体有什么症状可以让人预知呢?

1、大便不成形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当人体沾染湿气,过重时便会影响脾胃运化功能,这时会明显在大便上见分晓。可见大便不成形,甚至还会有一段时间的便溏。大便拉完后还会有一些黏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些都是湿滞的表现。

2、皮肤异常

当天气炎热的时候,容易使人起皮疹。当人体被湿邪侵染时,也容易出现湿疹,这时可见在身体下半身或脚部、阴部出现瘙痒的现象。除此之外,湿气在人体内长期没有得到缓解时还会阻塞毛孔,可见于在背部长痘痘。湿气还会影响皮肤的湿度,体内湿气过重,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脸部也爱长痘痘、长斑点。

3、身材浮肿

肥胖的原因有很多,肾不好时,也容易水肿出现身体的浮肿。但还有一种身体浮肿是由于痰湿引起的。痰湿体质的人多半体型偏胖,外表浮肿。另外湿气入皮下,影响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的燃烧效率,周而复始,浮肿加剧,身体越来越浮肿。这类人还会不自觉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

俗话说“十人九湿”,由于生活、天气的缘故每个人或多或少的会沾染一些湿气,及时通过以上症状发现湿气治理,可以防止湿气过重引起的许多疾病。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清除湿气呢?

1、泡脚

泡脚可以帮助刺激足部的穴位,通过在泡脚的水里添加药材,可以针对性的起到药效,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力,加速体内湿气的排除。其中艾叶就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与生姜配伍,可以帮助祛湿散寒,大大增强除湿的功效。

2、食疗

饮食是万病之源,同时也是控制和改善疾病最重要的环节。有湿气的人要注意辛辣物的忌口,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可以选择清利化湿的食物,如薏苡仁、茯苓、冬瓜、苦瓜、赤小豆等,通过饮食控制,帮助祛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湿气症状 湿气

湿气被称为"万病之源" 教你如何自测体内湿气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人体的湿气过重时,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详细>>

春季湿邪重 刮痧+食疗帮你除湿气

四肢沉重,肠胃不佳,精神萎靡,这些都是春季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如果身体出现了这些症状,那么很可能是体内湿气重的原因。人体湿气重会引发很多……详细>>

坏习惯招来湿气 祛湿3招摆脱“湿”人厄运

严冬将至,很多人把“冷”当成头号大敌,早早做好御寒准备。事实上,“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详细>>

夏季易感湿气病 教你祛湿妙招

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详细>>

经常长痘、肥胖浮肿?是湿气重的表现,教你3招祛湿气!

湿气是很常见的一种外邪,虽然是不会因为人体太大的不适感,但是体内长期存在湿气,很容易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很多人体内湿气比较重,但是也有很多……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