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要想饮食养生效果好 你应掌握6个饮食小技巧

2019-02-28 09:54:13      

饮食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些良好的饮食习惯、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以使自己更健康,而如果在饮食上采用不健康的方式,可能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严重时,可能还会患癌症。所以,我们应该遵循科学合理的饮食方法。

要想饮食养生效果好,你应掌握6个饮食小技巧!

第一、多吃深色的食品

一般那些是深色、较浓色彩的天然食物,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并且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无机盐等多种营养素,对人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深色的天然食物,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一些较浅色的食物,如浅色蔬菜、精制糖、精制盐、精制米等,这类食物并不利于健康。

第二、不要吃口味重的食物

这类食物包括烧烤、油炸、腊制的食物,而且它们难以消化和难被人体所吸收,从而还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会破坏自然的味道。另外,太咸、太油腻的食物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还有甜食与肥胖、糖尿病密切相关。所以,日常饮食应以清淡的食物为主,并且要容易淡化。

第三、多吃天然无害的食品

应该多吃一些天然的食品,应避免吃一些经过加工的食品,如含有色素、香料、防腐剂、添加剂的食物。这些含添加剂的食物有太多的化学物质,对于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第四、营养要保持均衡

营养摄入的比例要适当,摄入量要与身体的需求量要平衡。并且还要保持热量平衡、脂肪酸平衡、酸碱平衡、维生素平衡、和微量元素的平衡,平衡的饮食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

第五、食用的种类要丰富

任何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因此它只能是片面和局部的。正餐应包括肉类、蔬菜、豆制品、或鱼类等。同种类的食物可以经常改变不同的品种,也要与各种副食品相结合,可混合搭配来吃。

第六、食品搭配要科学

主食与副食、零食要合理搭配,而且精细、粗粮也要相合。糖类、脂肪和蛋白质通常也要战友一定的比较。同时,要重视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

总而言之,日常的饮食如果出现偏食和挑食、或是暴饮暴食等,都会对健康非常不利。而健康的饮食应该要有科学合理的搭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的小技巧 饮食养生 饮食

这5个饮食养生小技巧 快快收藏起来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了,不管老少都开始注重养生。其实养生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要想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首先就要从饮食入手。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的4个小技巧 快快学起来

随着冬天的过去,春天的到来,整个世界都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而我们的饮食方式也需要做一些改变。那么,你知道什么样才是春季健康的饮食方式吗?……详细>>

饮食养生大有讲究 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我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对吃这个问题上我们越来越讲究,并不是吃得越高级,就会越有营养和健康。不当的饮食习惯、以及饮食观念,可能是造成亚健康的……详细>>

特别饿时应喝粥?教你饮食养生的5个小秘诀

健康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了。现代人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健康,每个人都在养生。那么养生需要做到哪几点呢?其实只要注重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之道 应牢记这4大饮食重点

四季不同的天气情况构成了自然界春季播种,夏季生长,秋季收获,冬季贮藏的规律。中医认为,人体四季的气血运行和五脏是直接关系的,而五脏又与四……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