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4个祛湿方法效果好

2019-02-25 09:16:56      

大家都知道,在南方的春天,有一种独特的气候被称为“回南天”,大约出现在南方的二、三月份,在这样的气候下,空气湿度大,天气潮湿,一些食物容易受潮腐烂,而我们人身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容易被周围湿气环境影响,造成体内的湿气加重。而湿气对于人体来说,是引发人体诸多疾病的关键。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4个祛湿方法效果好,送给你!

1、适量运动

运动对于人来说作用是多种多样的。适当的运动帮助我们燃烧身体脂肪,促进我们体内新陈代谢。而我们人在体内湿气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会感觉到四肢乏力,头脑昏沉,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这类人群其实湿气重,也主要是缺乏运动。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做运动,例如慢跑,跳绳,游泳,瑜伽等。运动能够排湿祛寒,促进身体器官运动,让身体器官动起来,加速湿气的排出。

2、泡脚祛湿

泡脚是一个很常见的方法。我们可以在忙碌一天之后,回到家泡个脚。泡脚有助于加速我们体内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同时也可以把湿气排出体外。我们在泡脚的同时,可以在水中加入艾叶、花椒、生姜等。

3、饮食祛湿

我们的生活与食物息息相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自己身体的湿气情况。像葱、姜都是我们厨房中常见到的调味料。并且生姜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等保健功效,而大葱能够用刺激我们的神经,帮助体内肠胃消化,温暖我们的身体。我们可以取少量生姜细末,冲开水引用。或者将葱白切段,碾碎取汁引用。或者将葱白切段,配合生姜细末,用开水冲服。

4、环境避湿

在春天开始之时,雨水加重,环境的湿气也加重。如果人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对于身体是更不好的。我们在潮湿的下雨天应减少外出,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的水分下降,地板的湿气是很重的,容易入侵体内,使人体湿气加重,感到四肢酸痛等。在生活中避免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湿气对于人体来说就是一种“垃圾”,对于人体来说就是有害无益。湿气在体内不及时排出,会逐渐使身体浮肿,关节酸痛等。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应多做运动,坚持泡脚,注意饮食,将湿气赶出体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方法 湿气重的应对措施 湿气重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专家祛湿有妙方

众所周知,广东的春天有一种独特的气候被称为“回南天”,大约在每年的二、三月份。天气就开始潮湿,食物潮腐,而身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容易被周围……详细>>

湿气重严重危害身体 推荐4个食谱祛湿又美味

湿邪,可说是现代人健康的最大敌人之一,10个人里有八九个人有湿邪潜伏。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详细>>

虚胖多因湿气重 祛湿日常这样做

夏季我们都喜欢喝冰饮,家中长辈常常会告诫我们湿气重,要少吃。那么什么是湿气呢?湿气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详细>>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湿气重应该如何祛湿

湿气在中医中并不单指体内水分多,如果你经常久坐不动、熬夜、猛吹空调、爱吃冷饮,就很容易让脾脏受伤。脾是调节体内水分的“搬运工”,脾虚,体……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