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冒发烧小心早产 孕期怎么预防感冒?

2019-03-30 07:41:50      

女人一旦怀孕,就会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不如从前,患病的风险较之前未怀孕的时候要高。如果孕期患了感冒,发烧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胎儿体重过低,导致流产、早产等。那么孕期感冒对胎儿还有哪些影响呢?孕期如何预防感冒呢?

孕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1、 病毒直接影响

我们知道,胎儿通过母体吸食营养,而病毒也可透过母体进入胎儿体内,有可能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兔唇、脑积水、无脑和小头畸形等。

2、 早产、流产

感冒后,因感冒病毒造成的高热,会刺激孕妇子宫收缩,容易造成早产或者是流产,新生儿的死亡率也会因此增高。

孕期如何预防感冒

1、 不去人多的地方

其实不管是不是流感季节,孕妇都应该少去人多拥挤且比较封闭的地方,比如超市、商场、游乐场、电影院等公众场所,不要在高峰期坐公交车或者地铁。因为公众场所空气质量不太好,人多代表病毒和细菌也多,空气又不流通,细菌很容易传播。另外人多也容易造成意外情况的发生,所以非必要的话,孕妇应少去医院,一点小感冒可以自己先喝水看看。

2、 补充维生素C

孕妈日常饮食中于以多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是公认的,可以抑制感冒病毒以及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因此平日里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者水果,提高自身防御功能。

3、 适当运动

孕妈妈要适当运动,锻炼身体才能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可以多做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游泳,这样不仅对顺产有利,而且孕妈妈身体更好,对肚子里的宝宝也好。但是一定要注意,前提是你的身体允许这些运动,千万不能过度。而且每次运动要有家人陪伴,做好防护措施。如果你觉得疲劳或者不舒服,就要暂停运动。

4、 盐水漱口

每天清晨起床后,记得先用盐水漱口,再喝半杯白开水。这样做不但可预防感冒,还对齿龈的健康有好处,因为孕期齿龈充血,易患齿龈炎。

5、 开窗通风

孕妇在家应该定期开门窗,注意通风散气,保持新鲜的空气流通。而且孕妇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这样能减少细菌的感染。

6、 保持好心情

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好的心情,好的情绪,在孕期中这点尤为重要。不要整天焦虑和担忧宝宝的情况,即使产检结果不太满意,也应该相信肚子里的宝宝是好好的。孕妇的心情好,对肚子里的宝宝有利。即使在流感高发季节,做好应有的预防措施,即使有点感冒,也不用紧张,听医生的安排就可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产 早产 感冒 孕期

感冒发烧怎么办

冬季可谓是宝宝们的多事之秋,很多孩子都会感冒,现在医院的儿科也是人满为患,孩子有病最急的就是父母,比自己有病还着急,所以,大部分父母采取……详细>>

女性月经期怎么预防感冒

感冒是很常见的疾病,一般人感冒了选药范围也很广,但是女性经期感冒用药必须慎重,服用不当将使血气错乱、血行淤滞,诱发痛经、闭经、虚劳等疾患……详细>>

风寒感冒发烧怎么退烧 风寒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出现了风寒感冒,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吃一些中成药或者输液的方法进行治疗,这样治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而且起到一定的立竿见影的……详细>>

预防感冒 按摩预防感冒的穴位

感冒是最常见的日常小疾病,但是这种小病也会让你倍加难受,通过按摩可以预防感冒,下面我们来看看按摩预防感冒的穴位。详细>>

春季预防感冒秘方

春天到了,或冷或热的天气让很多宝宝容易患上感冒,有些妈妈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预防感冒,下面推荐中医专家的预防小儿感冒的三大妙招。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