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有讲究?5个养生小技巧送给你

2019-02-26 10:22:52      

中医认为立春后应该多捂一捂,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但是空气中的水分会增加,容易增加身体里面的湿气,对关节和五脏六腑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做好春捂去湿的工作,不妨来了解一下。

春季养生有讲究?5个养生小技巧送给你!

1、饮食方面要以平性为主

千万不能吃过凉的食物,不然会让湿气和寒气伤及到五脏六腑,从而引起腹泻、腹部疼痛、胃寒等,饮食方面要保持平衡,炖吃热饭和热菜。千万不能吃一些辣椒,少喝白酒喝冷饮料,多吃一些性温或者性热的食物。

2、洗头发的时候一定要吹干

每次洗完头发之后应该用热吹风立马吹干,因为头发处于湿润状态,会让寒气聚集在头部,慢慢的渗入到颅内,从而导致头痛,如果头发没有干又被冷风吹过,那么容易引起偏头痛。

3、年老体弱的人群千万不能使用冷水

对于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来说,千万不能使用冷水来洗手洗脸,不然会让湿气和寒气入侵关节,从而引起手指和关节的酸痛感,严重的话会变形。

4、不能立马减衣服

立春后气温慢慢的回升,但是这样会让气温忽冷忽热,气温回升就直接减去衣服,这样会增加患上支气管炎以及感冒的风险,加重病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小孩子和慢性病的患者来说,千万不能过早的把厚衣服脱掉,不然会导致风寒入侵身体而引起疾病。

5、要做好积极预防工作

到了春天是一些疾病的多发季节,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皮肤病以及哮喘等,受到气温突变的时候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身体,尤其是对于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对于关节疼痛的人群来说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不能让情绪过于激动。

温馨提示

在春季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大枣黄芪,党参来进补,但是千万不能吃一些过于寒凉的食物,不然会诱发感冒,做好积极预防工作。不能过早的把厚衣服脱掉,做到上薄下厚,对于年老体弱的人群来说,千万不能过早的使用冷水来洗脸,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技巧 春季养生 春季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5个春季养生诀窍

在春季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此时,人们……详细>>

养生知识知多少 教你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春季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养生保健。下面介绍一些春季养生知识给大家,快点来看看吧!详细>>

四季喝茶有讲究 推荐春季6大养生茶

春季养生不但要预防各种疾病,同是也要好好的养护五脏。那么春季如何养生呢?浓浓的香茶是最佳的选择。喝茶不但可以帮助你驱散体内在冬季时残留的……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这5个养生重点要做到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阳气生发,人体就像是季节一般也会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身体的代谢由之前的较弱变为较强,这也是跟春季所呼应的。……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重点!

又是一年春来时,春季万物复苏且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但春季是流感频发期,需做好养生工作,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不妨来了解一下养生要点吧。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